新華網 > > 正文

“閨蜜參政”,樸槿惠會不會被彈劾

2016年10月30日 08:22:26 來源: 新京報

  “崔順實門”這類事件,固然有反對黨造勢漁利的因素,但説到底,民眾之所以肯聞風而動,總還有一種“不要以為當選總統就進了保險箱”的警告意味。

  突然爆發的“親信幹政”醜聞,讓韓國總統樸槿惠遭遇執政以來的最大危機。最新民調顯示,其支援率已降為17.5%,創就任後新低。當首爾光化門廣場這個韓國傳統政治心臟地帶傳出“彈劾”的呼聲時,相信樸槿惠也會有三分緊張,因此不得不向全體國民公開道歉。

  説到底,如果是請自己的“閨蜜”崔順實審看演講稿的草稿,可能屬于行為不當,但卻未必違法。因為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總統不得請民間人士與聞國事。這分明是普適原則,總統同樣不應受到差別對待。

  至于有媒體報道稱,崔順實利用兩家非營利財團吸引大企業獻金,並從中漁利,這只是合理懷疑而已,最後罪名能否坐實,還需要法律做出審判。即使最終法律判定崔順實罪名成立,但要證明樸槿惠曾經直接參與其中,也是相當不容易的。

  從大學生團體最先且最強烈地主張“彈劾”來看,這一醜聞,歸根到底是一起“坑娘”事件。當事者崔順實起初之所以遭遇媒體窮追猛打,是因為她的女兒鄭維羅以“馬術特招生”的名義入學梨花女子大學後,表現奇差,長時間曠課,作業錯別字連篇不説,還夾雜有臟話,然後,更要命的是,她還在社交媒體上炫富。

  她的舉動,在外人看來,是對普通大學生辛苦學習的直接侮辱,甚至可以説,是完全無視教育的最後一點體面。但是,韓國媒體也承認,很難找到樸槿惠為鄭維羅入學説項的證據;即使找到了,也構不成彈劾總統的理由。

  因此,縱觀整個事件,樸槿惠遭到彈劾的可能性很小。回想一下,之前數位總統任內遭遇的危機,比她還嚴重得多。比如盧武鉉,因“非法競選資金”問題,曾實實在在被彈劾,甚至達到了暫停職務的程度。李明博上任100天時,因進口美國牛肉,引發數十萬人靜坐示威,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

  這類事件,固然有反對黨造勢漁利的因素,但説到底,民眾之所以肯聞風而動,總還有一種“不要以為當選總統就進了保險箱”的警告意味。

  因此,所謂的“崔順實門”,對韓國政壇而言,小題大做的成分不小。不過,社會輿論對樸槿惠的“無情”壓迫,正是加固籠子的有效措施之一,以便更好地把權力關進去。王元濤(資深媒體人)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42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