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樸槿惠多名“身邊人”遭突擊搜查 人事大換血

2016年10月30日 10:20: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 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崔順實“幹政”事件29日繼續發酵。檢方當天突擊搜查了樸槿惠多名“身邊人”的住所和辦公室,帶走一些電腦、文件和移動設備。不過,檢察人員沒有直接對樸槿惠的住所和辦公室進行搜查,只索要了一些相關文件。

  【搜到青瓦臺】

  韓國檢察部門官員29日説,作為崔順實“幹政”事件調查的一部分,檢察部門當天對樸槿惠多名現任和前任助手的住所和辦公室進行了突擊搜查。

  根據檢方公布的消息,這些遭突擊搜查的樸槿惠“身邊人”包括青瓦臺首席經濟秘書安鐘范、總統私人秘書丁浩成(音譯)、文化體育觀光部次官金鐘(音譯)、樸槿惠演講稿前寫手趙寅根(音譯)以及青瓦臺新媒體政策室前任官員金漢洙(音譯)。

  在這場搜查中,檢方帶走了一些電腦、文件和移動設備。一名高級檢察官告訴媒體記者,檢方搜查安鐘范、丁浩成等人位于青瓦臺的辦公室時,得到了青瓦臺一些官員的配合。

  這名檢察官説:“目前,我們還不能公布有關這次搜查的詳細情況。搜查工作明天仍將繼續,因為這次調查我們還需要一些東西。”

  根據這名檢察官的説法,檢方在這次前往青瓦臺搜查過程中,沒有直接對樸槿惠的住所和辦公室進行搜查。檢方向總統府辦公室索要了相關文件,青瓦臺方面按要求予以提供。

  【人事大換血】

  樸槿惠“親信門”事件曝光後,執政黨新國家黨要求她對青瓦臺首席秘書團隊及政府內閣進行大幅人事改革。樸槿惠28日要求身邊的10名高級秘書辭職。根據總統府辦公室的説法,新秘書團隊人選將盡快公布。

  韓國媒體預計,青瓦臺方面可能于下周早些時候公布新秘書團隊的名單。

  樸槿惠要求“下課”的人員包括總統府秘書室主任李元鐘、青瓦臺首席經濟秘書安鐘范以及負責民政事務的首席秘書禹柄宇等人。其中,李元鐘已于26日遞交了辭呈。

  韓國媒體還列出了上述幾人的“罪狀”。根據媒體的説法,禹柄宇不僅未能阻攔崔順實“幹政”,他本人也被卷入另一起腐敗醜聞。安鐘范則被懷疑幫助崔順實向一些韓國企業施壓,迫使這些企業向與崔順實有關的兩家基金會捐款。

  崔順實27日在德國接受一家韓國媒體採訪,否認媒體對她與這兩家基金會有關係的指認。韓媒此前報道稱,她曾成立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並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促使多家大企業“慷慨解囊”。她還涉嫌將兩家基金會私有化。

  此外,崔順實之女鄭某“走後門”入名校一事也得到廣泛關注。韓國教育部門28日宣布,將成立一個專項調查組,自31日起就此事展開為期約一周的全面調查。(張旌 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43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