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政治遺産”能有多少算數?

2016年10月29日 07:26: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25日,樸槿惠在青瓦臺春秋館向國民鞠躬道歉。(來源:新華國際)

  這次,韓國政府“攤上事了”。

  “總統樸槿惠正在深思熟慮如何平息親信幕後幹政爭議。”韓聯社10月27日報道稱。隨著媒體的曝光和民眾的質疑不斷增加,韓國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事件繼續發酵,引發了全世界的關注,樸槿惠也面臨上任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當前半島局勢本就處在極度緊張的階段,任何一點變數的增加都有可能讓半島局勢再度“風雲突起”。作為堅持部署“薩德”係統的總統樸槿惠,如果真的面臨前所未有的政治危機,那麼此前樸槿惠政府在地區安全局勢上作出的決策是否還值得遵循,接下來會面臨什麼變數?

  【彈劾或許“無可避免”】

  面對總統樸槿惠的政治醜聞,韓國國內學生和民眾要求其下臺的呼聲這兩天可謂是“一浪高過一浪”。樸槿惠的支援率也不斷創下新低。

  韓國JTBC電視臺24日晚的一則報道“震驚全國”。該媒體聲稱,並無任何官職的樸槿惠親信崔順實曾收到過包括44份總統演講稿在內的200多份文件,其中部分演講稿的打開時間在總統演講前,而且崔順實在總統演講前曾修改過演講稿。

  隨後的25日,負責調查樸槿惠親信崔順實涉腐醜聞的首爾高檢調查組對崔順實的住宅、米勒財團、K體育財團及全國經濟人聯合會辦公室同時進行了搜查和現場取證。韓國《中央日報》26日稱,通過對崔順實的電腦文檔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崔不只是單純修改樸槿惠總統的演講稿,還接觸了國家機密文件。報道指出,從表面來看,崔順實與兩個財團之間並無直接關聯,但她涉嫌安插親信擔任財團要職,並通過德國和韓國多家公司挪用公款。

  面對證據,樸槿惠也于25日正式發表《致國民書》向國民道歉。而據韓國民調機構Realmeter27日發布的數據,這位韓國首位女總統的支援率在26日已經跌至17.5%,首次跌破了20%,七成受訪者對其施政情況給予消極評價;對于樸槿惠應如何為此次事件負責,42.3%受訪者主張她引咎辭職或者被國會彈劾,其後依次為“改組青瓦臺和內閣”“總統退黨”。另一方面,韓國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援率則升至29%,為今年以來最高,也是現政府成立以來該黨支援率首次與執政的新國家黨持平。

  韓國《世界日報》27日報道,位于輿論中心的“幹政”事件另一“主角”崔順實也終于在德國現身並首度表態回應,承認曾修改樸槿惠的演講稿,還承認自己在樸槿惠當選總統後一段時間內收到過青瓦臺發來的資料,但否認媒體對她與兩家基金會關係的指認以及相關“索賄”的指控。

  這樣的“政治醜聞”舉國震驚。在野黨顯然不會放過此次機會。據韓國KBS電視臺26日報道,韓國在野黨當天紛紛表示,應該對青瓦臺進行重組,並對樸槿惠本人進行調查。

  “接連爆發的醜聞讓‘彈劾’一詞在韓國主要網站上成為熱門話題。”《韓民族新聞》稱。韓國慶熙大學教授李澤光表示,韓國國民對樸槿惠政府的最後一點信任消失殆盡,今後樸槿惠絕不可能獲得大多數國民的支援。甚至執政的新國家黨內許多人都紛紛呼吁樸槿惠退黨,通過切割她與新國家黨的關係力保明年總統大選。有的議員稱,“樸槿惠對新國家黨的發展已造成負擔。”

  而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府青瓦臺有關人士2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執政的新世界黨正式請求全面調整人事後,樸槿惠已致電其黨首表示“正在深思熟慮”,這被解讀為樸槿惠對人事調整請求基本表示了同意。不過人事調整難以速決,因考慮繼任人選和施政方向需要時間,預計下周才能具體敲定。

  【修憲只怕“胎死腹中”】

  用“風雨飄搖”來形容現在的韓國政壇或許並不過分。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韓國檢察官正在調查崔順實是否利用其影響力強迫三星、現代、SK集團、LG集團等大型企業集團向兩家非營利財團捐款數百萬美元。而這些指控也正在削弱樸槿惠在任內最後18個月裏改革勞動法並復興增長乏力的韓國經濟的努力。

  “有關他們腐敗和裙帶資本主義的指控越來越多,釀成了樸槿惠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政治危機,這可能會令她的主要政策化為泡影,並玷污她的政治遺産。”《金融時報》指出。

  從對東北亞地區安全的影響來説,樸槿惠最大的“政治遺産”毫無疑問是“薩德”係統的部署。這也是幾天前樸槿惠力推“修憲”時為何引起世界廣泛關注的重要原因。據美國之音報道,韓國總統樸槿惠24日在國會發表講話要求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開始討論修改憲法,改變目前對總統任期的限制,並聲稱韓國總統只能擔任一屆的做法已經不符合國家需要。

  韓國現行憲法規定,總統只能任一屆,任期5年。雖然此前韓國國內也有要求修改這一制度的呼聲,但樸槿惠對此一直表態聲稱自己任內不會進行修改。因此24日樸槿惠的這種突然表態令外界感到訝異。由于韓國法律規定修憲內容不適用于本屆政府,因此樸槿惠即使修憲成功也無法連任。也有分析立刻質疑她的目的更多是為了挽回政治影響力,並幫助所在的新國家黨增加明年總統選舉中的勝算,也緩解自身受到的壓力。

  但現在看來修憲“流産”幾乎已成定局。韓國《京鄉新聞》發表社論稱,韓國國民現在已對醜聞纏身的現政府難掩憤怒,彈劾之聲四起。在這種情況下,樸槿惠提出並推進修憲延長總統任期實際上難以實現。

  “樸槿惠當時提出修憲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所在黨派的利益。由于韓國政治體制的原因,一旦執政黨更換,國內的政策馬上就會發生大的改變。而現在樸槿惠所在的新世界黨已經連續兩屆當政,再當選本來就不容易,現在樸槿惠的事情出了之後,新世界黨也面臨很大的壓力,想要繼續當政恐怕非常難了。”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邢麗菊副教授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甚至是執政黨內部幾乎都是反對樸槿惠的聲音。按照現在的態勢,她之前提出的修憲恐怕也要落空了。

  【薩德未來“難以捉摸”】

  雖然修憲的可能性或並不大,但樸槿惠一意推動的地區安全的“政治遺産”接下來會面臨怎樣的局面,在此情況下更加引人思考。

  畢竟,韓國的民眾現在甚至無法確認,部署“薩德”一事是不是出自樸槿惠自己的意願。韓國《朝鮮日報》形容,許多人認同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秋美愛的這句話:現在“有兩個總統在領導這個國家”。

  “這種對于‘幕後力量’的説法當然只是一個猜測,不過,落實到政局本身來看,確實會對薩德的部署造成一定的阻力。”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鹿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她分析,由于此前對于部署“薩德”就引發了國內部分民眾的反對意見,引發的示威和抗議一直持續到近期;包括決策層內部,對于這個政策也有反對的力量。雖然短期看“薩德”部署不太可能改弦更張,但是中長期看,對後續韓國政府考慮這個問題,應該會帶來一定的阻礙作用。

  此前,由于在美軍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問題上偏重聯盟關係,樸槿惠政府已經受到了來自多方的壓力。俄羅斯東方新觀察網站刊發俄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朝鮮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的文章稱,部署薩德係統的風險顯而易見,“不僅會給韓國帶來負面影響,還可能將其卷入美國、中國與俄羅斯的軍事對抗。”

  “當然,這是一個聯盟的共同行動,美國在背後的推動力是不能忽視的。”鹿音説。

  當前又正值美國總統選舉即將揭曉“最終答案”的關鍵時點,而這份“答案”或也將給已經“水深火熱”的半島風雲再添一重變數。“內憂外患”的樸槿惠下一步會怎麼走?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42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