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樸槿惠就親信審閱總統演講稿一事向國民道歉

2016年10月27日 06:46:39 來源: 新華社

資料圖片

  韓國總統樸槿惠25日就前日媒體曝出其親信崔順實審閱總統演講稿一事,向全體國民發表致歉講話。

  【致歉講話】

  韓聯社説,這是去年8月以來,除例行的新年講話外,樸槿惠首次就某一事件向全國發表講話。

  韓國JTBC電視臺24日報道,並無任何官職的崔順實收到過44份演講稿,並且是在樸槿惠發表這些演講之前,其中包括2014年3月樸槿惠在德國東部城市德累斯頓發表的“韓朝統一基礎倡議”講稿。

  這些講稿的文檔存儲在崔順實辦公室一臺被棄置的電腦中。因為這些文檔的打開時間在樸槿惠發表演講前,因此該電視臺懷疑崔順實審閱並修改了講稿。

  樸槿惠25日在總統府青瓦臺發表《致國民書》,就此作出説明。她説,崔順實曾在2012年她參選總統時就競選事務提出個人建議,主要是演講和公關活動方面。在2013年發表就職演説後,她繼續就一些材料向崔順實徵詢建議;在青瓦臺的秘書班子形成後,她停止向崔順實求助。

  “無論出于何種理由,我很抱歉這引發全國民眾的擔憂、驚詫和痛心,我對國民深表歉意,”樸槿惠説完深深鞠躬。

  樸槿惠並未説明她終止向崔順實徵詢建議的具體時間,也未提及崔順實的涉嫌腐敗的報道。

  【是否違法】

  樸槿惠發表講話後,韓國民眾在社交媒體上展開激烈討論;在野黨議員要求所有內閣部長和總統秘書官主動辭職。揭露此事的電視臺已將證物提交檢方,能否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韓聯社報道,按照韓國法律,擅自泄露總統文件可處7年以下監禁或2000萬韓元(約合12萬元人民幣)以下罰金。如果總統泄露文件,原則上亦可處罰。

  報道援引一些韓國法律專家的話説,很難因總統講稿外泄追究總統府工作人員責任,因為崔順實收到的是演講稿的草稿而非最終版本。

  根據此前韓國法院對類似案例的裁決,原件或最終版本的文件方可被認定為正式的總統文件,並因此受到法律保護。

  【信任危機】

  近幾周來,受崔順實涉嫌腐敗等事件影響,樸槿惠的支援率跌至她就任以來新低。蓋洛普公司21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樸槿惠的支援率跌至25%,為其就任以來最低水準;而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的支援率則升至29%,為今年以來最高,也是現政府成立以來該黨支援率首次與執政的新世界黨持平。

  先前,韓國多家大企業共同出資800億韓元(約合4.8億元人民幣)設立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這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崔順實被指涉嫌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促使這些大企業“慷慨解囊”,並涉嫌將兩家基金會私有化。

  樸槿惠20日首次就基金會事件表明立場。她説,在運營基金會方面,任何人犯下挪用資金等罪行都將受到嚴懲。

【“親如姐妹”】

  60歲的崔順實被韓國媒體稱為與64歲的樸槿惠“親如姐妹”。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被認為是樸槿惠的“導師”,在樸槿惠母親去世後對她影響很大。崔太敏1994年去世,他一生有過6次婚姻,曾是僧侶,後成為牧師。按照一些韓國媒體的報道,他曾利用與樸家的關係收取官商賄賂。

  早年樸槿惠擔任議員時,崔順實的前夫鄭潤會是樸槿惠的秘書室室長。2007年,鄭潤會被曝是崔太敏的女婿,而後淡出政壇。

  日本《産經新聞》駐首爾分社時任社長加藤達也2014年8月發表題為《沉船當日樸槿惠不知去向,究竟與誰見面》的報道,稱樸槿惠在韓國“歲月”號沉船事故發生當天與鄭潤會在一起,把兩人描寫成情侶關係。之後,韓國民間團體等對加藤達也提起訴訟,指控其損害他人名譽。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去年12月最終裁定加藤達也無罪。

  韓聯社報道,崔順實眼下行蹤不明,據信在韓國境外。(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85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