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新華國際時評:朝核問題困境美國難辭其咎

2016年10月26日 18:18: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朝核問題困境美國難辭其咎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25日在美國智庫外交學會罕見表態,稱美國讓朝鮮放棄核武器的企圖“很可能徒勞無用”,“限制其核能力”或許是美國所能期望的最好結果。此番言論與奧巴馬政府不接受朝鮮為有核國家的政策立場相違背,立刻遭來白宮反駁。

  輿論認為,朝鮮不斷進行核子試驗和導彈試射,且有逐步掌握攻擊美國本土的核導能力的跡象。美國在朝核問題上已陷入困境,克拉珀的表態不啻為對奧巴馬政府8年對朝政策的沉重一擊。

  朝鮮自2009年5月迄今共進行4次核子試驗,全都發生在奧巴馬任內。奧巴馬政府對朝核問題採取所謂“戰略忍耐”,美國國內對此一直爭議不斷,認為這一政策為朝鮮發展核武提供了時間和空間,使朝鮮在擁核道路上越走越遠。

  事實上,奧巴馬政府所謂“戰略忍耐”,只是用來掩藏其借朝核問題鞏固與日韓同盟關係的“私心”,“朝鮮的挑釁”成為美國拉攏日韓兩國的“正當理由”。

  朝鮮出于美國敵朝政策、缺乏安全保證而加緊發展核武,美國不從根本上解決朝鮮的安全關切,反而不斷強化其軍事恫嚇,試圖以多邊和單邊制裁“拖垮”朝鮮,只會激化朝鮮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緊張局勢。

  朝核問題的最終解決,要綜合施策,對症下藥,一味迷信制裁和施壓,是對半島的未來不負責任。事實已證明,奧巴馬政府的朝核政策是失敗的,它既阻止不了朝鮮繼續核、導開發,又使半島無核化進程長期陷于停滯,致使地區安全局勢不斷緊張升級。

  朝核問題的實質是朝美矛盾。然而,美國不僅不反思自身對朝鮮的錯誤政策,還倒打一耙,一再拋出所謂“中國責任論”,試圖將朝核問題的責任推卸給中國,讓中國來替它背黑鍋。對于這種無理指責,中方決不接受。

  眼下,美國正在進行總統選舉。在新總統上任前,美國的朝核政策估計不會出現大的調整。但在外界看來,克拉珀作為國家情報總監此時發表有關言論,很有可能影響美國新一屆政府的對朝政策。

  實現半島無核化與半島停和機制轉換並行推進的談判思路,是破解當前朝核問題困局的關鍵。解鈴還需係鈴人,無論美國大選最終誰上臺,如不在朝核問題的政策上改弦更張,到頭來只能是自撞南墻。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94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