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崔順實門”持續發酵 韓檢察官突擊搜查多處

2016年10月27日 06:46:07 來源: 新華社

韓國總統樸槿惠

  韓國檢察官26日突擊搜查總統樸槿惠密友崔順實的家、兩家據信由崔順實控制的基金會等多處地點,以調查被韓國媒體稱為“崔順實門”的涉腐醜聞。

  韓聯社26日報道,韓國首都首爾中央地區檢察官辦公室當天派人突擊搜查Mir財團和K體育財團這兩家非營利性質的基金會、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以及崔順實的家,展開進一步調查。

  Mir財團、K體育財團在不到一年時間裏,從三星、現代、LG等多家大企業籌款750億韓元(約合4.48億元人民幣)。韓國媒體隨後報道,崔順實涉嫌利用與樸槿惠的關係,迫使這些大企業“慷慨解囊”,而部分捐款最終流入崔順實所設的“皮包公司”。

  韓國媒體描述,60歲的崔順實與64歲的樸槿惠“親如姐妹”。崔順實的父親崔太敏被認為是樸槿惠的“導師”,在樸槿惠母親去世後對她影響很大。早年樸槿惠擔任議員時,崔順實的前夫鄭潤會是樸槿惠的秘書室室長。2007年,鄭潤會被曝是崔太敏的女婿,而後淡出政壇。

  韓國JTBC電視臺24日報道,並無任何官職的崔順實接觸過樸槿惠的44份演講稿,並且是在樸槿惠發表演講之前,其中包括2014年3月樸槿惠在德國東部城市德累斯頓發表的“韓朝統一基礎倡議”講稿。

  崔順實涉嫌審閱並修改樸槿惠的演講稿,介入人事、干涉國政,在韓國社會引發軒然大波。韓國媒體還爆料稱,崔順實接觸過國家機密文件,涉及朝韓關係、韓美同盟、總統府青瓦臺警衛室人員調動等敏感議題。

  樸槿惠25日就崔順實審閱總統演講稿一事,向民眾發表致歉講話。樸槿惠説,崔順實曾在2012年她參選總統時就競選事務提出個人建議,主要是演講和公關活動方面。樸槿惠2013年發表就職演説後,繼續就一些材料向崔順實徵詢建議;但在青瓦臺秘書班子形成後,停止向崔順實求助。

  不過,樸槿惠並未説明她終止向崔順實徵詢建議的具體時間,也未提及崔順實的涉嫌腐敗的報道。

  此外,樸槿惠24日宣布將成立專門機構負責擬定修憲案,力爭在自己任期內修改憲法中有關限制總統任期的規定。但據韓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要求,在修憲之前應先對“崔順實門”展開真相調查。

  共同民主黨代表(黨首)秋美愛25日在國會舉行的記者會上説,樸槿惠提議修憲是企圖掩飾“崔順實門”事件,也是為實現長期執政的陰謀。包括秋美愛在內的一些人士敦促對崔順實進行傳喚調查。韓聯社報道,崔順實眼下行蹤不明,據信在韓國境外。

  執政黨新國家黨代表李貞鉉表示,目前正在對“崔順實門”進行調查,如發現問題,將會採取根本對策。新國家黨國會代表鄭鎮碩敦促青瓦臺民政首席秘書禹柄宇立即引咎辭職。(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3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