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時政 經濟 文化 軍事 地方 外交 社會 科技 評論 韓語 娛樂 旅遊 時尚 留學 圖片 TV 商務

韓國將接受日本提議 重啟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談判

2016年10月27日 15:23: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韓國國防部官員本月27日透露稱,已決定重啟簽署可以共用安全領域情報的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談判。

  報道指出,日本一直以來提議重啟談判,韓方對此表示了同意。韓官員稱“談判時間不會很長”,表達了或將盡快簽署的看法,似乎力爭年內簽署。

  據悉,日韓兩國2012年推進了簽署該協定的談判,但韓國國內輿論因歷史問題而反對呼聲高漲,當時的李明博政府在簽署前夕向日本提出推遲此事,導致問題擱置至今。

  之後的樸槿惠政府也一直對重啟談判面露難色,但近期韓國政府部長級官員等出現了積極的發言。9月7日日韓首腦在寮國的會談上此事也成為議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樸槿惠尋求促成簽署該協定。

  韓國國防部官員介紹稱,9月9日朝鮮實施第五次核子試驗後,韓方就圍繞重啟談判正式展開了研究。

  據稱,為了應對朝鮮的核與導彈威脅,“迅速且正確獲得情報以及運用比什麼都重要,與日本深化並擴大情報合作機制符合韓國安全利益”。此外還透露,截至2012年的談判中“已經制成了(協定的)基本文案”。

  報道稱,韓國政府似乎認為,由于美日有著緊密的情報交換機制,韓國為與美國交換軍事情報,也必須同日本簽署該協定。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表示,將不就個別問題發表意見,同時表示“安保領域的日韓兩國合作極為重要,將進一步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4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