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手機、洗衣機連炸 是什麼在“絞殺”韓國三星聲譽?

2016年10月12日 08:31: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發布、爆炸起火、返修、禁用、停售、召回、全面停産,韓國三星Galaxy Note 7手機在上市四個月時間內,經歷了一波三折的命運,最終成為棄子。10月11日,隨著三星公告的正式發布,這場影響多國用戶的“劫難”正被劃上句號。

  但是,不僅手機,三星洗衣機爆炸的新聞也在9月底見諸報端;屋漏偏逢連夜雨,此刻的三星又遭到與蘋果官司敗訴的打擊,這些事件所引發的多米諾效應,正步步蔓延……是什麼,在“絞殺”三星的聲譽?

  只為超越——心急吃不了熱豆腐

資料圖:三星Note7手機

  資料圖:三星Note7手機

  去年8月13日,三星正式發布Note5手機。今年,為了超越蘋果的新一代iPhone手機,三星電子高層決定加快新手機的發布進程,提前10天,于8月3日發布了包含虹膜識別、四曲面對稱外觀設計等創新科技的Note 7手機。

  手機發布後受到極大歡迎,但誰也沒想到,本想狙擊對手,卻被貼上了不安全標簽,三星Note7反而成為蘋果的“神助攻”。

  “蘋果這次佔盡了便宜,也贏得了更多時間”,當人們在三星Note7和蘋果iPhone7之間猶豫不定時,Note7因爆炸事件被拋棄,蘋果成為首選,搶佔市場先機。

  有報道稱,韓國諸多分析師認為,受三星召回Note 7的影響,iPhone7的元件供應商也將從中大大獲益,因為三星的行為會給蘋果iPhone7智能手機帶來更多的市場機遇。

  連遭重創——召回、禁飛、停産

  自三星發布Note7之後,因手機電池過熱導致燃燒甚至爆炸的負面消息不斷發酵,並愈演愈烈。8月24日,Note7在韓國發生首起爆炸事件。對于這起事件,三星官方解釋稱,事故是由用戶在給機器充電時沒有使用原裝充電器而導致的。

  然而這並不是個例,安全事故接連發生。8月31日,網上出現多起三星Note7手機爆炸的消息。對此,三星發布緊急聲明,稱由于要對産品品質進行測試,Note7的出貨時間將被推遲。9月初,三星決定停售Note7手機,並在全球范圍內召回250萬臺Note7手機進行免費更換。

  之後,各國航空公司陸續將三星Note7列為危險品,禁止在飛機上使用。美國聯邦航空局9月8日發出警告,“強烈建議”乘客在登機後不要啟動Note7手機或為其充電,也不要放在托運作李內;日本國土交通省9日發布公告,要求國內各航空公司不要讓乘客在飛機上使用Note 7手機。10日,韓國交通部要求Note 7手機用戶在乘坐飛機時全程關機、不給手機充電,且不能放在托運作李內。同一天,新加坡航空公司、澳大利亞航空公司、阿聯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等也紛紛對其下達“飛行禁令”。

  隨著Note7“爆炸門”事件的持續升溫,美國消費産品安全委員會(CPSC)發布消費者警告,敦促用戶停止使用三星Note7手機。該委員會發表聲明稱,鑒于近來有一些涉及Note7手機鋰離子電池起火的報告,而且事故都發生在充電或正常使用期間,現要求這些手機的用戶“關機、停止為其充電或停止使用”。

  10月11日,三星電子發布“停止生産和銷售Galaxy Note7的決定”稱,最近發生Note7起火事故,公司方面為徹查原因和加強品質管理調整了供貨量,但為保障用戶安全最終決定停産。

行人走過三星海報前

  行人走過三星海報前

  禍不單行——洗衣機也現隱患

  除了手機的不斷爆炸,三星公司的另一種産品也出現爆炸等安全問題——美國消費者産品安全委員會稱,該機構已收到多起洗衣機爆炸報告,要求購買某些特定三星洗衣機的消費者提高警惕。

  “當時的聲音很大,就像一顆炸彈在我耳邊響了一樣。爆炸發生後,電線、螺母散落一地,洗衣機的外殼已經落在了地上。”今年4月8日,家住美國佐治亞州達拉斯的梅麗莎家中的三星洗衣機發生爆炸。梅麗莎説,她之前認為自家的三星洗衣機“很完美”,但這次事故徹底改變了她的看法。

  此外,得克薩斯州一位53歲的女士稱,當自己把很小幾件衣服塞進洗衣機不久,洗衣機的爆炸讓整個屋子都晃動起來。“洗衣機炸成的碎片到處都是,”她説,“洗衣機向前‘跳’了兩英尺,還來了個90度大轉向。威力如此巨大,以至于甩幹桶上撞了一個大坑,螺絲都被擰彎。”而其他用戶同樣報告“很小的洗滌量”便會造成此種爆炸故障。

  美國廣播公司調查發現,自去年初,已有21人向美國消費者産品安全委員會報告,稱他們的三星揭蓋式洗衣機發生爆炸或解體。而此前,三星洗衣機在新西蘭、澳大利亞也出現多起起火事件,澳大利亞有14.4萬臺洗衣機被召修。

  9月28日,三星在其英文官方網站上貼出聲明稱:“在罕見的情況下,洗衣機清洗床上用品、厚重或防水衣物時,可能會出現不正常震動,導致用戶受傷或財物損失”。此外,三星指出,此次受影響的洗衣機僅限于部分2016年4月18日前生産的揭蓋式洗衣機,前蓋式滾筒洗衣機不受影響,但其並未公布具體的受影響洗衣機型號,只提供了一個查詢自家機器安全的連結。

  四面楚歌——賠償蘋果1.2億美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安全問題不斷發酵的同時,三星與蘋果“專利大戰”的最新戰況出爐:10月8日,美國聯邦法院判決三星侵犯了蘋果手機外觀專利,需向後者賠償1.2億美元。

  三星和蘋果之間的專利大戰由來已久,這一案件始于2012年。自從2012年三星的Galaxy S3 上市後,兩家公司地專利拉鋸戰已鏖戰多年。2014年,聯邦法院曾在三星蘋果專利之爭中判定蘋果敗訴,不過在今年2月又改判三星確實涉及侵權,需向蘋果賠償1.2億美元。

  法院稱,有確鑿的證據表明三星侵犯了蘋果滑動解鎖、自動更正以及快速連結專利。快速連結功能可以自動將地址和手機號碼等資訊轉化為連結。在最新版iOS 10作業系統中,蘋果公司已不再使用“滑動解鎖”功能,而是改為讓用戶“按下Home鍵”以解鎖手機。

  據悉,本次判決恢復了三星應向蘋果公司賠償1.196億美元的原始裁定。美國裏士滿大學法學院教授詹姆斯·吉普森(James Gibson)表示,這一裁定是基于程式性問題,而不是在專利法上存在分歧。“但是這一看似平凡的裁定對于未來想要獲得專利保護的人來説是一個重要先例,這是蘋果的一個重大勝利,”他表示。

三星Note 7手機宣傳模板

  三星Note 7手機宣傳模板

  打擊太大 不知所措?

  或許是因為與預期大相徑庭,突如其來的落差讓三星在一係列事件集中爆發後,似乎有些手足無措。面對這場“劫難”,三星並沒有對國內外市場一視同仁,口徑不統一,資訊傳達模糊不清等應對措施,讓各方“鐵粉”大呼失望。

  當“爆炸門”發生後,三星方面曾表示,這是由SDI電池的隱患導致,而並沒有直接説是自己産品的問題。有專家稱,三星在調查中把問題都推給了電池,如果是電路設計本身出現問題,那麼將導致電池與主機無法很好的相容,手機肯定是要召回的。

  而在發布的同一公告中,三星電子韓文和英文的表述也出現明顯差異。韓文版公告中,並未提及建議消費者停止使用Note7手機。但在英文公告中,卻明確要求“無論是擁有舊版Note7還是更新版Note7的用戶一定要關閉電源,停止使用手機。”

  有網友質疑説,“難道不同國家相同手機品質還不一樣,韓國的Note7真的不用關閉電源嗎?”還有網友抱怨稱,看了韓文公告很困惑,不知道自己的更新機到底應該怎麼辦。

  另外,關于Note7的後續措施的處理上,韓文和英文的表述也有細微差別。韓文公告裏稱,“三星電子正在與企業、供應商進行密切合作,盡快出臺手機退貨等後續措施”。但並未提及何時出臺何種措施。但在英文公告中,則提到“希望Note7原版手機或更新版手機的消費者採取關閉電源並去購買處退貨等一切可利用的補償措施”。

  骨牌效應不能幸免

  從第一起爆炸事件到現在,已經有近兩個月的時間,三星Note7爆炸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已經逐漸顯現。

  從短期的財務影響看,8月中旬,三星股價曾經創出新高。但在爆炸門事件發生後,三星投資者在9月中旬開始出現恐慌性拋售,導致三星電子的股價于9月9日起大跌,之後兩天創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市值縮水220億美元。三星證券公司研究員表示,三星電子停售和召回Note7有可能導致公司下半年營業利潤減少820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9億元。

  錢沒了可以再賺,機遇沒了可以再等,但聲譽的損失則是深遠的。從長期來看,三星手機多年來打下的扎實聲譽,因Note7而貼上了“不安全”的標簽,將流失很大一部分忠實客戶。

  俗話説,傷筋動骨一百天。未來,三星什麼時候能在手機市場徹底恢復元氣,還不得而知。(何路曼)

 

推薦閱讀:

"更換版"頻發自燃事件 三星全球停售Note7

三星電子宣布全球停售Note7手機 股價暴跌

三星:停售停換停用Note7手機 建議用戶立即關機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747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