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人口“斷崖式”減少 高考人數將少于招生

2016年05月10日 08:49:01 來源: 新華網


(資料圖)

    據韓媒報道,受晚婚和低生育率的影響,韓國在校學生數量日趨減少。其中,低生育率問題雖早在三十年前就已初現苗頭,但卻一直缺乏有效對策。時至今日,韓國社會已明顯出現學齡人口(6至21歲)數量急劇減少的“人口斷崖”現象。

    學齡人口銳減,二十年減少四分之一

    根據韓國教育部統計廳統計,2015年年底韓國學齡人口數量為887萬,比1996年的1171萬減少了四分之一。未來幾年這一數據還將繼續減少,預計2040年將比2015年再減少四分之一。

    “高考”人數將少于大學招生人數

    韓國自1994年起開始實行大學入學能力考試(相當于中國的“高考”)制度。1994年至2002年期間,招生人數都呈現上漲趨勢。但自2002年開始招生人數逐年遞減。

    據統計,2005年招生人數約為62.5萬,而2015年則降至53.5萬,十年間入學人數減少了近10萬人。預計到2020年,大學招生人數將比高中畢業生人數還多3.5萬。因此,韓國社會普遍認為大學應縮小招生規模。

    大學招生結構調整勢在必行

    韓國教育部制定了2023年前減少16萬個招生名額的計劃,但這一計劃被質疑存在諸多漏洞。在利害關係人的干涉下,大學廢校工作停滯不前;每年招生人數嚴重超額等現象明顯存在。

    韓國大學教育研究所相關人士稱,政府早在1996年就已預測到大學招生人數將多于高中畢業生人數,卻一直沒有採取有效對策予以解決。

    近來,韓國政府還通過財政補貼的方式,結合産業發展需求,推動大學結構改革。但有人擔心此舉會導致人文學科專業萎縮,甚至使部分人文類學科合並。(編譯:朱璨 審校:徐偉)

 

推薦閱讀:

韓國女性婚戀觀念轉變 相親網男性會員多于女性

韓國獨居者居住條件惡劣 僅4成獨居老人有房

韓出現第4例寨卡病毒感染者 好轉或將出院

談資 | 韓國流浪貓吃成“網紅” 網友守屏圍觀直播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46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