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智力對決人工智慧:人類既是輸家,也是贏家?

2016年03月10日 08:39: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9日上演了一場舉世矚目的“人機圍棋大戰”,谷歌旗下的人工智慧軟件AlphaGo挑戰世界圍棋冠軍韓國人李世石。這場比賽被認為早已超出了圍棋領域,直接上升為“機器和人類”高度的世紀大戰。雖然第一局AlphaGo暫時領先,但5局之後誰贏誰輸,網友各持己見,各種評論吐槽更是令人腦洞大開。

  【不可思議的AlphaGo!】

  10多年前,IBM發明的“深藍”超級電腦戰勝了當時排名第一的西洋棋大師;數月前,谷歌的人工智慧AlphaGo打敗了歐洲圍棋冠軍。電腦在PK人腦的道路上不斷邁進。如今,面對被認為是人類最後的智力競技高地的圍棋項目,人工智慧(AI)能攻陷嗎?

  有些網友對“機定勝人”頗為認同,認為多年前“深藍”贏過一次,估計這次還是機器勝。“因為人會疲勞,機器不會”、“人工智慧可以不斷完善,在理論上立于不敗之地。人總是百密一疏。”事實證明,他們猜對了開頭,AlphaGo9日贏了第一局。

  人工智慧贏得開門紅後,網絡一片沸騰。外國網友紛紛稱“不可思議”,堪比人類首次登月這樣的歷史性事件。甚至有網友大膽追問,人類會在幾十年後被人工智慧毀滅嗎?更有失落的網友幽默表示,李世石是怕機器輸棋後惱羞成怒報復人類才故意輸的,腦洞開的真大。

  其實,此前,國外的一位谷歌軟件工程師就在其推特上發表個人觀點,力挺人工智慧勝出。還有一位有著20多年編程經驗、看過無數電腦理論的外國碼農深情表示,不論從感情上還是從理智上來説,他都站在機器一邊。他想看看,人工智慧到底有多麼大的潛力和影響力。

  人工智慧AlphaGo的最大潛力應該是它會自己學習。它的核心繫統屬于時下最火的基于神經網絡的深度學習,能通過大量數據分析學習職業棋手棋譜,再通過增強學習的方法自我博弈。有網友調侃稱,“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機器人並不比人聰明,比人快而已。”

  還有網友腦洞大開,大呼“不怕人工智慧贏,就怕人工智慧不想贏”,“只要不放水,AlphaGo會5比0贏”、“可怕的是電腦明明能穩贏卻在那控制勝率以避免引起人類的恐慌”。各種充滿想像力的吐槽,讓人忍俊不禁。

  也有“看穿一切”的網友語重心長的表示,圍棋不會被科技替代。“如果人類輸了,其實是輸給了內心,繼續修行吧。”有機智的網友説,“畢竟是機器人,大不了把電源拔了”。還有“目光如炬”的網友不忘提醒,人工智慧AlphaGo只要能贏一盤,就算是谷歌的策略勝利了。

  【輸了一局,人類不要恐懼】

  雖然在歷史上,機器對戰人類取得過四次經典的勝利,但是前三次分別是象棋和智力問答,與圍棋不同,後者被認為是人類智力遊戲的巔峰,第四次,人工智慧雖然擊敗了歐洲圍棋冠軍,但他只是職業二段,和李世石的職業九段有很大差距。由此看來,很多人相信李世石能贏也不無道理。

  何況,李世石本人説了,會為維護人類的尊嚴而努力奮鬥。面對這場“關乎人類尊嚴”的大戰,很多立場堅定的網友紛紛戰隊,表示“作為人類的一份子當然支援李世石”、“預測人類會5比0獲勝”,還有人義憤填膺地表示:“此時不站隊,機器人統治了地球怎麼辦?”

  然而,網友口中的“小李”碰到一個比他更冷靜的對手,有網友説他上半場佔據優勢,然而吸了煙回來,就被遇強則強的機器人追上了。那些謹慎地表示“李世石贏,以後不好説”的網友估計要嘆氣了。

  谷歌公司看起來對AlphaGo充滿信心,也有軟件工程師看好人工智慧,但是一位教授電腦科學的外國老師卻表示,他力挺李世石。還有網友表示,圍棋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項沒有被電腦攻破的人類智慧,希望李世石守住這最後一道智慧的堡壘。

  但是輸了第一局,不知道李世石能否守住後面。網友們為人工智慧的初步勝利歡呼時,倣佛已經默認李世石後面4局不再是它的對手了。不過,現在説誰笑到最後還為時尚早。有網友清醒地表示,人類不必恐懼,因為人工智慧永遠無法完全超越人類。

  而且,有些中國網友並不擔心韓國棋手李世石失守,因為中國還有柯潔。這位19歲的天才棋手,也是圍棋九段,而且最近剛剛在比賽中打敗了李世石。網友紛紛支招,如果李世石輸了,“敢不敢讓柯潔試試?”

  【誰贏無所謂,純看熱鬧】

  這場人機大戰不僅引發網友對于輸贏的關注,還有不少網友抱著看熱鬧的心態積極調侃,思維發散,讓人看了目瞪口呆。

  雖然第一局李世石輸給AlphaGo了,但是有網友另辟蹊徑,提出“打麻將能贏人工智慧”。還有人自我調侃地表示,“人工智慧不打麻將,是怕把機器燒了嗎?”

  有網友看到機器人戰勝人類如此神勇,想把炒股票的重任也交給它們。那些自稱上午買入了機器人相關股票的網友,之前一直為AlphaGo加油鼓勁,這下要偷著樂了。還有網友大呼,如果人工智慧贏了,希望能生産出代替生孩子的機器,這腦洞開的也太大了。

  還有網友説了,“它贏或他贏,都是人類贏。這東西也是人類造的,但是如果它贏了,倒是能證明人工智慧又更上一層了”。

  谷歌方面則表示,“人工智慧的發展會使人類變得更聰明,世界變得更美好。不管本次對決結果如何,人類都是贏家。

相關稿件:

“阿法狗”讓李世石感到震驚 柯潔:阿法狗贏不了我

人工智慧威力初顯 韓媒直呼“衝擊太大”

人機大戰機器贏了第一場 世界冠軍投子認輸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3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