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人機大戰"韓國九段棋手輸了 浙江棋手柯潔自信有六成勝算

2016年03月10日 08:44:30 來源: 浙江線上

韓國棋手李世石(右)與谷歌圍棋“AlphaGo”的第一回合比賽

備受關注的“世紀人機大戰”——韓國棋手李世石與谷歌圍棋“AlphaGo”之間的第一場比賽落下帷幕,李世石盤中認輸,以0:1落後于“AlphaGo”。

這場舉世矚目的比賽吸引了多方關注,多家商業網站和視頻、電競網站對比賽進行了全程直播。在某家知名視頻網站的直播室內,出現了一位年輕的面孔,他就是中國職業圍棋九段選手、曾經8次戰勝過李世石的浙江麗水人柯潔。

在“人機大戰”打響之前,柯潔曾非常看好李世石獲勝,並認為如果是自己上場面對“AlphaGo”,必將取得全勝。不過最終的結果卻讓這位浙江小夥有些意外,柯潔在賽後稱,“AlphaGo”的“思維”模式非常接近人類,如果他來挑戰“AlphaGo”,勝算大概在6成左右。

網友熱議:

人工智慧太強大

李世石出怪招或許能戰勝它

比賽于北京時間中午12點在韓國首爾拉開帷幕,由韓國著名棋手李世石挑戰谷歌人工智慧團隊研發的電腦“AlphaGo”。

這並不是“AlphaGo”與人類的第一次較量,在這場比賽前,“AlphaGo”曾經和法國圍棋隊總教練樊麾二段有過一次交手,結果“AlphaGo”以5:0完勝對手。

由于樊麾只是職業二段棋手,而“AlphaGo”此次的對手李世石是九段棋手,所以開賽之前業界認為李世石將會輕松獲勝。

不過,比賽並沒有朝著人們預想的方向發展。剛開始時,“AlphaGo”表現不佳,李世石佔據優勢;隨後“AlphaGo”馬上調整了“狀態”,雙方進入膠著狀態;在比賽的後半段,“AlphaGo”愈發顯現出強大的實力,而李世石則下得過于保守,最終在186手投子認負。

“人機大戰”第一回合電腦戰勝了人類,引發了網友熱議。

甘肅網友“李師師”認為,電腦太可怕,人類就算比它技高一籌,但很難保證不失誤,而電腦是零失誤,它贏就贏在這個方面。

“人工智慧,裏面幾乎集合了世界所有圍棋高手的下棋方式和數據,就相當于李世石同時在跟全世界的圍棋高手下棋一樣,再厲害,也會輸的。”來自青島的一名網友這樣評論。

杭州網友“牛英俊”則為李世石支了個招,“對機器,不能按部就班。你出的尋常招數,在它的棋譜裏都能找到,自然應對自如。但如果出怪招,它倒反而未必能適應。”

浙江麗水籍知名棋手柯潔(資料圖片)

浙籍知名棋手柯潔:

如果我和“AlphaGo”比

勝算有6成

這場比賽吸引了全國多家商業網站、視頻及電競網站對賽事進行直播。浙江籍著名棋手柯潔也作為嘉賓參與其中一家視頻網站的直播。

1997年出生的柯潔可謂年少成名,在14歲時就獲得了世界青少年圍棋錦標賽的青年組冠軍。在隨後的幾年中,柯潔又在“百靈杯”、“三星杯”、“夢百合杯”等世界級職業圍棋比賽中獲得冠軍,是中國圍棋界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值得一提的是,柯潔在與韓國知名棋手李世石的10次對弈中,獲得了8次勝利,佔有絕對優勢。

在比賽開始之前,柯潔也十分看好李世石。柯潔認為,雖然這幾年電腦在人工智慧上有著較大的發展,但想要贏過職業九段選手,可能還比較難。

柯潔同時還自信地認為,如果是自己上場和“AlphaGo”對弈,那結果將是肯定的,即他本人將獲得全勝。

不過,比賽的最終結果讓這位少年棋手有點意外,“‘AlphaGo’的下棋風格和我很像,在面對選擇時,哪邊利益大就會選擇哪邊,它主次分得很清楚,越到後面計算就越精準。”柯潔説道。

李世石的第一場失利,也讓柯潔來了興致,他表示有機會可以和“AlphaGo”一戰,“百聞不如一見,百看不如一試。可能這是我第一次沒有那麼強烈的自信,我覺得自己勝算沒有對其他棋手時那麼大,大概佔六成。”

在直播結束後,柯潔又在其實名認證微博上表示“就算AlphaGo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我。”

圍棋教練:

“人機大戰”有利于圍棋推廣

柯潔勝“AlphaGo”有一定難度

今天這場比賽,不但吸引了萬千網友的觀看,也引起了業內人士的高度關注。

杭州市圍棋隊教練汪濤就是其中之一,他從始至終觀看完了雙方的比賽,並對“AlphaGo”的表現讚不絕口。

“從整盤比賽的內容上看,‘AlphaGo’比想像中要強太多。”汪濤稱,“AlphaGo”第一次戰勝樊麾時,他也看了所有比賽,從當時的盤面上看,雖然比賽中“AlphaGo”佔優,但看不出有特別過人的地方。

汪濤認為,今天的比賽中,“AlphaGo”有幾步走法讓業內很多職業棋手都感到很驚訝,因為那不是正常棋手的思路,但確實非常有效,這點非常值得關注。

同時,汪濤稱“人機大戰”是一場很好的比賽,從今天千萬網友收看的情況看,有利于圍棋的推廣。“特別是對一些歐美國家,可以讓圍棋走進他們的世界,以後人們可以和電腦下棋來提高自己的技藝,這是好事。”

對于柯潔發微博稱“AlphaGo”贏不了他的言論,汪濤稱持保留態度,“畢竟李世石和柯潔都屬于超一流選手,雖然柯潔曾8次戰勝李世石,但‘AlphaGo’實力到底有多強還很難説,我覺得柯潔想要輕松戰勝它,還是有一定難度的。”

據了解,“AlphaGo”和李世石將一共進行5場比賽,明天雙方將進行第二輪的較量。

相關稿件:

“阿法狗”讓李世石感到震驚 柯潔:阿法狗贏不了我

人工智慧威力初顯 韓媒直呼“衝擊太大”

人機大戰機器贏了第一場 世界冠軍投子認輸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3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