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朝鮮警告核打擊 韓國追加對朝制裁

2016年03月08日 06:30:40 來源: 新華社

    朝鮮中央通訊社7日報道,朝鮮國防委員會當天發表聲明,譴責韓美聯合軍事演習,警告將實施先發制人且具有進攻性的核打擊。

  韓國政府官員同一天説,韓方將于8日公布對朝單邊制裁措施,預計包括海運制裁、把多個朝鮮團體和個人列入制裁“黑名單”等。

  【先發制人】

  朝中社7日援引朝鮮國防委員會聲明報道,韓美不顧朝鮮的重大警告,于7日起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演習。敵人此次還將實施針對朝鮮最高層和以顛覆朝鮮制度為目的的“斬首行動”實戰演習,導致事態越發嚴重。

  聲明説,面對敵人企圖侵犯朝鮮尊嚴、主權和生存權的嚴峻狀況,朝鮮軍民將採取先發制人的軍事手段予以應對。聯合演習是對朝鮮主權最露骨的核戰爭挑釁,朝鮮的軍事應對措施將會是先發制人且具有進攻性的核打擊。

  聲明指出,朝鮮已制定了經過最高層批準的有關軍事作戰計劃。

(國際)(1)韓美啟動大規模聯合軍演

點擊查看更多韓美軍演圖片 >>

  韓美“關鍵決斷”和“禿鷲”例行年度聯合演習將于本月7日至4月30日同時展開。這將是自2010年3月“天安艦”事件以來規模最大的韓美聯合演習。韓國軍方官員先前説,這次演習將由超過30萬名韓國軍人和1.5萬名美國軍人參加。其間,美軍將出動戰鬥航空旅團、海軍陸戰隊機動旅團、“約翰·斯滕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核潛艇等,其投入的戰鬥力量在質與量兩方面都創下自1976年以來的最大規模。

  針對朝方聲明,韓國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敦促朝方勿輕舉妄動,警告朝鮮“要為因自身挑釁而招致的所有後果承擔全部責任”。

  【追加制裁】

  聯合國安理會本月2日一致通過第2270號決議,針對朝鮮核、導計劃規定一係列制裁措施,重申支援重啟六方會談及通過和平方式實現半島無核化。國際社會普遍支援安理會通過涉朝決議,敦促朝鮮放棄核、導計劃,通過對話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

  韓國總理辦公室7日説,將于8日下午公布對朝單邊制裁措施,包括禁止經由朝鮮港口的第三國船只進入韓國港口、把更多“涉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的朝鮮個人和團體列入“黑名單”。先前,韓國已禁止懸挂朝鮮旗幟的船只進入韓國港口。

  作為強化對朝制裁舉措之一,韓國政府上月10日宣布無限期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營。同在2月,日本追加對朝單邊制裁措施,禁止懸挂朝鮮旗幟的船只以及經由朝鮮港口的第三國船只進入日本港口。

  韓聯社分析,一旦韓國實施與日本類似的對朝海運制裁措施,韓朝俄三方合作項目——羅津至哈桑物流項目的相關協商將很可能中斷。

  羅津至哈桑物流項目是韓國總統樸槿惠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013年所發表兩國聯合聲明的主要內容之一,重點是利用連接俄羅斯哈桑和朝鮮羅津的鐵路,把俄羅斯産煙煤運往韓國。項目迄今已試運作3次。待正式啟動後,韓方將向朝方支付羅津港使用費等。朝鮮今年進行第四次核子試驗和發射衛星後,韓方中斷了與俄方就項目簽約展開的相關協商。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説:“政府將在對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措施以及韓方所醞釀單邊懲罰舉措的目標進行研究後,再權衡是否繼續推進這一項目。”(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網評 | 朝鮮發動核打擊?你想多了

外交部回應韓美軍演:反對任何在半島挑事惹事之舉

韓美啟動大規模聯合軍演 朝發表聲明譴責

何為韓美“關鍵決斷”和“禿鷲”聯合軍演?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64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