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半島觀察|大男子主義嚴重! 韓國女性做家務時間是男性5倍

2015年12月10日 08:15:32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近年來,韓劇中的長腿歐巴們迷倒不少國內女性(拼版圖)

    看過《韓劇》的人想必對韓國男人印象都不錯,劇中的男主角大都陽光、帥氣、有責任心,對女主角呵護備至。然而,現實生活中的韓國男人果真如此嗎?

    近日,韓國女性家族部公布了一項統計,數據顯示,韓國女性每天平均做家務的時間接近4個小時,而韓國男性做家務的時間僅為45分鐘。在經合組織(OECD)成員國中,韓國男性做家務的時間排在最後,做家務的時間僅為平均時間的三分之一。調查結果顯示,丹麥男性最愛做家務,平均時間為186分鐘,挪威(184分鐘)、美國(161分鐘)緊隨其後,在這些歐美國家,他們的雙職工比例比韓國高,但這些國家的男性卻積極地參與家務勞動。專家稱,韓國男性家務勞動參與率是世界最低水準。

    據《朝鮮日報》報道,盡管韓國每10個家庭中有4個是雙職工,調查卻顯示,韓國男性做家務的時間卻比印度、南非男性做家務的時間還要短。

    38歲的金女士是位“上班族媽媽”,她與老公的上下班時間差不多,但是每天所做的家務活卻截然不同。她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做早餐,準備上班。老公則是7點半起床洗漱,吃妻子早起做好的飯,8點左右出門。金女士的女兒現在上小學2年級,她要先把女兒送到學校,8點半左右才去公司。晚上7點半下班回家,她説:“有種回家繼續上班的感覺”。吃完晚飯之後,打掃房間、洗衣服、刷碗,做完這些之後就9點多了。老公下班後只是負責扔垃圾,她把滿滿的垃圾袋係好遞到老公的手裏,老公把垃圾放到公寓1樓的垃圾分類處。“扔食物垃圾時,在老公出門之前,給他帶塑膠手套的事也是我來做”。

(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根據韓國統計局2014年發布的調查結果,做飯、洗衣服、打掃房間主要由妻子承擔,老公主要負責的家務活就是換燈泡等“簡單的修理”工作。

    瑞典夫妻的生活是另一番景象,生活在維斯比的塞西莉亞(音)夫婦也是雙職工。兩個人每天早上7點起床,叫醒上幼兒園的兩個女兒,一起做早餐。老公烤麵包片,妻子準備沙拉。由于上班時間比較早,她會先去上班,老公負責給孩子們洗漱,穿衣服,把她們送到幼兒園。塞西莉亞説:“喂孩子吃晚飯,給孩子整理書包,哄孩子睡覺這些事都被老公承包了”,剩下的家務事也會公平分配。

    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的洪勝雅博士説:“一項民調顯示,47.5%的男性認為‘應該公平分擔家務活’,但是實際上能做到‘公平分擔家務’的男性只有16.4%。雖然現在年輕人在家務分擔方面的意識逐漸增強,但是目前還停留在‘想一套,做一套’的階段”。(趙可心)

 

推薦閱讀:

半島漫談|韓式料理特點:廚子悠閒客人忙

半島漫談|韓“國考”熱情不輸中國 “金飯碗”魅力大

半島漫談|韓國酒文化 除了燒酒你還知道什麼?

半島漫談|韓國炸醬面的“老祖宗”在山東?

------閱讀更多深度好文 點擊進入半島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99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