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人“國考”熱情不輸中國 “金飯碗”魅力大

2015年10月24日 07:55:11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資料圖)

    2016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報名將于今天結束,新一年的“國考”百萬大軍也將馬上組成。回顧2015年的國考報名,當時共有140.9萬考生,角逐2萬余個公務員崗位,考錄比例達到了64:1。而巧的是,據統計,2014年韓國公務員的招錄比例為64.6:1,這一數字竟與去年我國的公務員錄取比例驚人地相似。

    在我國,公務員這個“鐵飯碗”備受畢業生青睞。而在韓國人眼中,公務員早已超越了“鐵飯碗”的范疇,成了人人想端在手裏的“金飯碗”。據統計,韓國2014年僅報考9級公務員的考生就達到了20余萬人,而當年的錄用人數僅為3700人。考慮到韓國的人口僅為中國的1/23這一事實,想成為公務員的韓國人比例可是比我國有過之而無不及。

    韓國考生們為了能在競爭激烈的公務員考試中脫穎而出,大都需要付出長年累月的努力。據韓國的Amorexam網站調查,公務員考試備考時間在兩年以上的韓國考生接近全體考生的三分之一,韓國人對公務員考試的熱情與執著可見一斑。

    和中國一樣,公務員在韓國同樣是一份相當體面的工作,社會認可度極高。公務員不僅有穩定的社會保障,還可以拿到一份豐厚的退休金,此外,還有較高的住房公積金、各種獎金和津貼。而比起中國的公務員,韓國公務員還有很多讓人艷羨的“福利”。比如,留學機會較多,部分高中起點的公務員更有免試進入大學的機會。而公務員係統內部經常組織的升職考試也為公務員帶來了較多的升遷機會。另外,公務員考試一般沒有學歷和性別的限制,年齡要求也較為寬泛,除消防類公務員要求40歲以下外,其他各類公務員基本沒有年齡上限的要求,根據崗位不同,一般滿18-21歲即可報考。上述種種好處自然會增加公務員這一職業在韓國人眼中的魅力。

    在韓國,相當于我國“國考”的國家公務員考試由人事革新處負責組織,每年4月進行,通過的考生主要供職于國家中央機關。而相當于我國“省考”的地方公務員考試由各地方自治團體負責組織,每年5-6月考試,通過的考生主要在各地方機構中工作。韓國的公務員考試主要分為筆試和面試兩部分,從考試科目上看,韓國語、英語和韓國史是所有公務員的必考科目,根據報考職位的不同,可以從行政學概論、社會、科學、數學、行政法總論等專業科目中任選兩門應試。

    韓國的公務員分為9個級別,目前韓國人主要報考的是7級和9級公務員,其中“一般行政職位”最受考生青睞。(劉暢,山東大學中韓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

 

韓國酒文化 除了燒酒你還知道什麼?

獨家:寧邊核活動,朝鮮啥信號?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44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