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迎接“中韓FTA”時代的到來

2015年12月01日 09:00:28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當地時間11月30日下午,經韓國國會全體會議討論,以196票讚成、33票反對、36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了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提案。盡管當天韓國國會同時表決通過了韓國與越南、韓國與新西蘭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提案,但因韓國與越南、新西蘭的貿易規模無法與中韓貿易規模相提並論而凸顯了中韓自貿協定的重要性。

    自2012年5月2日中韓兩國正式宣布啟動FTA談判、同年5月14日在北京舉行第一輪FTA談判以來,中韓兩國經過30個月、14輪談判之後于2014年11月10日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北京宣布中韓FTA談判達成一致。隨後,中韓兩國于2015年2月25日草簽自貿協定,並在2015年6月1日由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和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長官尹相直在首爾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對中國而言,《中韓自貿協定》是中國迄今為止簽署的涉及國別貿易額最大、領域范圍最為全面的自貿協定,這對中國今後進一步通過推進雙邊、多邊的自貿協定為核心的貿易戰略和對外經貿合作戰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對韓國總統樸槿惠和本屆政府而言,這無疑將是其最大的實質性施政成果。為此,韓國政府對于中韓FTA表現出了非常積極的態度,甚至韓國總統樸槿惠在當地時間11月29日下午啟程赴巴黎出席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時還在機場懇切敦促前來送行的新世界黨黨首金武星、新世界黨國會代表元裕哲等執政黨相關人士爭取國會盡早批準中韓自貿協定。

    盡管韓方批準後,中方還須完成一係列審批等行政程式,再加上兩國交換公文等所需的時間,理論上還存在著無法排除年內不能生效的可能性,但中韓自貿協定即將生效已經指日可待,這無疑對中韓兩國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韓國政府計劃爭取在20天內走完協定生效所需的剩余程式,確保中韓FTA年內生效。如果經過中韓兩國政府努力,使中韓FTA得以在2015年內生效,則關稅將立減,2016年伊始關稅再降,可有望提前一年實現零關稅,“中韓FTA時代”所推動的經貿關係將成為中韓兩國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支柱。(作者:張東明,博士、遼寧大學教授、東北亞研究院院長)

中韓FTA 能帶來啥實惠?

韓國會表決通過中韓自貿協定批準案 洽簽過程一覽

韓國國會通過中韓自貿協定批準案 或今年年內生效

中韓自貿協定生效指日可待 韓國經濟將添新引擎

韓國國會通過中韓自貿協定 中韓貿易接近零關稅

 

------閱讀更多深度好文 點擊進入半島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71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