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家庭暴力現象嚴重范圍擴大 夫妻雙方互相傷害

2015年12月04日 09:07: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韓國家庭暴力現象嚴重范圍擴大夫妻雙方互相傷害

  資料圖片:世界銀行3日發表的資料顯示,全球女性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有過受伴侶(或同居者)身體暴力或性暴力的經歷。

  據韓媒報道,世界銀行3日發表的資料顯示,全球女性每3人,就有1人,一生中有過受伴侶(或同居者)身體暴力或性暴力的經歷。 韓國的家庭暴力范圍也逐年有所擴大,從以前的女性單方面受害為主,現擴大至男女雙方均為受害者,因此有意見認為需要通過完善相關制度和普及教育,從根本上解決家庭暴力問題。

  從單方面受害演變成互相傷害

  據報道,韓國女性家庭部每3年實施的《全國家庭暴力調查》顯示(以2013年為準),19-65歲的韓國人中,在過去1年間,有45.5%稱遭受過夫妻暴力(包括身體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經濟暴力等)。

  有35.2%的男性和35.3%的女性稱自己為暴力受害者。按照世界銀行制定的暴力范圍標準,9.7%的女性在過去1年內,有遭受到過伴侶的身體暴力和性暴力,是稱遭到同樣暴力的男性(4.1%)的2倍多,主要是由于在武力方面,女性普遍處于弱勢。

  韓國家庭問題專家金元基(音)稱,每三對韓國夫妻中,就有一對存在包括冷暴力在內的身體暴力、語言暴力和精神暴力等。以前主要受害人多為女性,但近來雙方暴力都在不斷上升,從過去的單方面受害演變成雙方互相傷害。

  家庭暴力上升到法律高度

  各國在解決夫妻暴力問題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經濟投資也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據世界銀行統計,全球目前共有119個國家(地區)出臺防治家庭暴力相關法律。

  韓國在頒布《防治家庭暴力及保護受害者法》、《家庭暴力犯罪處理》等相關法律後,家庭暴力投訴案件逐年上升。法務部資料顯示,2011年共受理2939起家庭暴力投訴案件,2014年增長至2.3517萬起,增長了近10倍,今年上半年累計受理投訴1.9357萬起。

  金元基表示,警察等司法人員的積極介入,使家庭暴力問題上升到法律高度,開始成為嚴峻的社會問題。

  普及教育勢在必行

  聯合國在《2015世界女性》報告中主張,各國應聯手應對家庭暴力,保障女性受教育權利,提供必需的醫療、法律等社會服務。目前,全球每10名遭遇暴力的女性中,有6名選擇不請求幫助,默默承受痛苦。這説明對暴力的認知尚不足,社會仍持有偏見。

  韓國女性政策研究院黃政林(音)研究員認為,由于不少人仍然認為,家庭暴力只是家庭問題,應該關到府來自己解決,不可對外聲張,因此即使遭遇家庭暴力,舉報率仍十分低下。社會對于家庭暴力是一種犯罪行為的認識仍然不足,有必要在全社會范圍內加強宣傳教育。

  金元基也表示,雖然國民對于家庭暴力的認知已較之前有較大提高,但仍有一定局限性。學校應制定相關科目,從小進行這方面的教育。沒有百分之百的受害者和施暴者,受害者有可能成為施暴者,施暴者本身也有可能是受害者,因此需要學校、父母和整個社會的共同合作。

韓媒:首爾30%男性上廁所不洗手

韓國男女比例趨近均衡 告別重男輕女時代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8839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