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醬螃蟹、牛雜碎湯、鍋巴雞 告訴你韓國料理背後的小故事

2015年11月26日 10:43:45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漲姿勢|醬螃蟹、牛雜碎湯、鍋巴雞 告訴你韓國料理背後的小故事

    世界上每一款美食都有一段屬于它自己的故事,其中蘊含著這個國家的歷史、文化和民眾的生活面貌,韓國料理也是如此。下面,我們就一同前往韓國首爾京畿一帶,去探訪當地美食背後的歷史與文化吧!

    牛雜碎湯

    朝鮮各代王每年都會舉辦祈願豐年的祭祀活動,祈禱每年國泰民安,農事豐收。這種祭祀活動被稱為“先農祭”,舉行祭祀的祭壇被稱為“先農壇”。在祭祀結束之後,王會把祭祀用的牛肉與百姓分享,很多百姓會在鍋裏加滿水用牛肉煮湯,這種在先農壇煮的湯被稱為“先農湯”。經過人們的口頭相傳,先農湯變成了“雪籠湯(音譯)”,最後被稱為“雪梁湯(音譯,牛雜碎湯)”。後來,農民們用牛頭肉、牛蹄肉等代替精肉來熬制牛雜湯,並在其中加入大米。以低廉的價格品嘗到肉湯的美味,這一優勢讓牛雜湯逐漸成為深受大眾喜愛的美食。韓國代表性美食牛雜湯就是這樣誕生的。

    醬螃蟹

    醬螃蟹算得上是韓國料理的一大特色。醬螃蟹是將整只螃蟹浸泡在醬油裏,待完全入味後生食的韓國傳統美食,我們可以在多部韓國歷史文獻中找到有關醬螃蟹的記錄。朝鮮半島17世紀末的農業兼家庭生活著作《山林經濟》中就有關于用鹽和酒腌制蟹醬的記錄。醬螃蟹在韓國有400多年的歷史,一直以來都深受韓國人的喜愛。

    而作為制作醬螃蟹必不可少的食材,韓國京畿道平澤地區的花蟹便因色澤鮮艷、味道鮮美尤為出名。此外,臨津江流域的馬蹄蟹味道獨特而且沒有什麼土腥味,也是制作醬螃蟹的絕佳食材。

    清燉鍋巴雞

    韓國著名保養美食清燉雞在制作的時候是不添加調味料的。與添加人參、栗子與大棗等食材的參雞湯相比,清燉雞的制作材料相對簡單,僅使用了水和大蒜。鮮美的清燉鍋巴雞既美味又健康。

    在韓國京畿道光明地區流傳著一個有關清燉鍋巴雞的有趣故事。一位老奶奶為自己的小孫子制作了清燉雞,但是小孫子只把肉吃得幹幹凈凈,雞肚子裏的糯米卻一口都沒動。後來,覺得“飯才是力量的根源”的老奶奶又把糯米飯做成了鍋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香噴噴的鍋巴,這次孫子全都吃光了。于是,偶發的靈感便成就了這麼一道養生又好吃的美味佳肴。

 

推薦閱讀:

韓國冬至習俗:喝紅豆粥

韓國人為何對大麥茶情有獨鐘?

韓國傳統文化薈萃一條街--仁寺洞

“思密達”講的什麼禮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857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