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美新原子能協定生效 朝鮮稱加劇緊張局勢

2015年11月26日 07:07:26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41758

   韓國外交部官員25日説,新修訂的《韓美原子能協定》將于當天下午6時正式生效。根據新協定,韓美將進一步擴大在乏燃料管理、核燃料穩定供應、核電出口三大重點領域的合作。

  韓聯社報道,美國駐韓國大使馬克·利珀特25日下午將前往韓國外交部長官辦公室,與韓國外長尹炳世交換有關外交諒解備忘錄。這標誌著歷時4年半談判才完成修訂的新協定正式生效。

  《韓美原子能協定》于1972年簽署,1974年修訂,原定于2014年到期。協定禁止韓國從事鈾濃縮和乏燃料後處理,而韓方力求在這兩方面獲得解禁。

  2010年10月,韓美啟動首輪《韓美原子能協定》修訂談判,但由于美國在允許韓國進行鈾濃縮和乏燃料後處理問題上絲毫不肯讓步,談判一度陷入困境。2013年4月,韓美兩國決定將現行《韓美原子能協定》延長至2016年3月。今年4月,雙方終于結束歷時4年半的談判,在首爾草簽《韓美原子能協定》修訂版。

  【強調和平用途】

  新協定中,韓方強調了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韓美兩國作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擁有和平用途下進行核能研究、生産和利用的不可割讓的權利”被寫進新協定序言。

  此外,新協定還規定兩國在擴大核能合作過程中不應侵害對方主權。

  按韓國外交部官員的説法,韓美兩國接下來將繼續就韓國開展低濃度鈾濃縮活動的相關事項定期展開副部長級磋商。

  “首輪會談預計將在明年1月初舉行,”這名官員説,“新協定將為韓美雙方更高層面的、互利且著眼未來的戰略核能合作開辟道路。”

  韓美修訂原子能協定的做法先前引發朝鮮不滿。朝鮮《勞動新聞》今年4月30日援引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公報説,韓美草簽《韓美原子能協定》修訂版的舉動將加劇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引發核擴散和東北亞地區的核軍備競賽。朝方當時表示,為捍衛國家尊嚴和主權,朝鮮將進一步鞏固其核威懾力。(閆潔)(特稿·新華國際客戶端)


韓美聯合部隊司令:日集體自衛權需遵守國際規則

韓美新原子能協定正式生效 時隔42年全面修訂

中國詐騙機構在韓國反被騙 損失約550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855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