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半島觀察|韓國就業拼“顏值” 應聘者整容看相使盡解數

2015年11月05日 13:39:15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導語:據韓媒近日報道,韓國政府目前正在推進立法改變國內就業市場“拼顏值”的不正之風。

    在一份向韓國國會提交的《有關招聘程式公正化法律的部分修改法案》當中,應聘者在求職簡歷當中附照片,記載有關自身容貌、身高、體重等身體條件,以及透露出身地區、父母職業、財産情況等行為被全面禁止。此外,法案還對用人單位的招聘行為做出了規定,禁止其在招聘時要求應聘人員在簡歷中記載與所應聘崗位無關的身體條件等內容。

    雖然法案尚未通過,但其背後折射出的外貌至上、以貌(錄)取人的韓國社會現象卻讓我們無法忽視。那麼,韓國就業市場究竟有多“拼顏值”,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

“拼臉”時代就業難催生“就業整容”

    “外語水準、各種資格證,還有豐富的實習經歷,我該有的都有,沒有一樣落下的,但總是應聘失敗,現在都開始懷疑是不是因為‘臉’的原因了。”

    “這也難怪,假如我是人事部門負責人,如果應聘者條件相當,我也會選擇那些容貌出眾的申請者。”

    近年來,靠整形換取“顏值”以增加應聘勝算也已成為韓國求職者的選項之一(圖片來源 韓國日報網頁截圖)

    因為不想被迅速淘汰,越來越多的韓國待業人員在考慮接受整形。在這種背景下,就連“就業整容”這個流行語感覺也都有些“過時”了。

    最近,韓國一份以800多名求職者為對象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求職者有半數以上(53.1%)都會在自身外貌上下功夫。在身材和皮膚上下功夫的人在受調查者中的佔比也高達40%。

    受這一需求驅使,韓國不少整形醫院開始大力推銷一些價格低廉的整容“大禮包”,以及耗時短、見效快的“微整形”,以低價和速成為噱頭誘惑廣大待業青年前來消費。為了得到一張所謂“對就業有幫助”的面孔,有的韓國求職者甚至還會在接受整形前去算命或者看面相。

長得好還得“修”得好 簡歷照片有學問

    在韓國,不少求職者認為簡歷上的照片關乎面試的成敗,因此,他們對簡歷照片的“投資”同樣也毫不吝嗇。

一家韓國求職照專業照相館的墻上懸挂著供展示的證件照片樣版(資料圖)

    近來,為了滿足求職者對于簡歷照片的完美要求,韓國不僅出現了“求職照片專業照相館”,還出現了專門制作符合空姐、主持人等各行各業招聘需求的證件照照相館。

    這類專業的照相館收費標準,從3萬韓幣到20萬韓幣(約合人民幣167元到1118元)不等,價格千差萬別。比起一般證件照1萬韓幣(約合人民幣56元)的收費來説,無疑相當昂貴。

立法禁止“拼顏值”任重道遠

    如今,對外貌的執著已成為整個韓國社會的通病,而青年就業難又進一步助長了企業這種優中選優,擇貌錄取的招錄風。在這樣的背景下,求職者們很難不産生外貌決定求職結果的不良認知。

    為了轉變這種求職“拼顏值”的社會風氣,早在2007年,韓國政府便嘗試過推行無需填寫年齡和性別的簡歷規范樣式,但最終因為沒有強制力的約束,最終致使相關努力嘗試不了了之。之後,韓國政府試圖通過立法渠道解決這一問題,但法案最終在爭議當中錯過獲得通過的良機。

    韓國國內普遍認為,為了正為就業難而彷徨無措的韓國年輕一代,從政府到民間都有必要嚴肅面對並解決這一社會通病。(尹俊茹)

 

推薦閱讀:

半島漫談|韓式料理特點:廚子悠閒客人忙

半島漫談|韓“國考”熱情不輸中國 “金飯碗”魅力大

半島漫談|韓國酒文化 除了燒酒你還知道什麼?

半島漫談|韓國炸醬面的“老祖宗”在山東?

------閱讀更多深度好文 點擊進入半島觀察------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786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