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
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李克強總理訪問韓國並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前瞻

2015年10月27日 07:38:39 來源: 新華網

  特稿:開啟東北亞合作新局面

  ——李克強總理訪問韓國並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前瞻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吳夏 尚軍)一衣帶水,隔海相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首爾舉行的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韓國,也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斷3年後重啟。此訪不僅將夯實中韓雙邊關係,還將開啟東北亞乃至東亞區域合作新局面。

  領導人會議重啟 東北亞合作迎來轉機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推動東北亞合作的重要平臺。這一機制脫胎于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2008年12月首次單獨舉行,先後舉行了五次會晤。

  然而,在2012年5月于北京舉行的第五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之後,這項定期會議機制一直中斷。這主要是因為日本政府的右傾化導致中日、韓日關係出現了問題。

  “這主要是日方的原因造成的,並不是我們想中斷,”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楊伯江説。“中國政府的政策是一貫的,希望與日方建立長期平穩健康發展的合作關係。”

  在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看來,“中斷的原因毫無疑問是日本在釣魚島問題和歷史問題上挑戰中國和韓國的底線”。

  去年l1月中國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前夕,中日就處理和改善關係達成四點原則共識。之後,中日關係趨向緩和。韓日關係也逐漸回暖。東道主韓國為重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積極斡旋。

  韓國總統樸槿惠在去年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表達了重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的意願。今年9月初,樸槿惠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繼續爭取中方的支援。

  此次領導人會議重啟,標誌著中日韓三國合作重回正軌。周永生認為,中日韓三邊關係從去年APEC會議開始逐步好轉,到現在正走向正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是一個決定性的標誌”。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雖然會議重啟並不等于問題已經解決,但説明各方都有改善關係、管控分歧的意願。高層會晤所創造的良好氛圍本身也會約束各方行為,並帶來各個層級的聯動效應,對改善三方關係、促進東北亞和平穩定起到積極作用。

  政經雙輪驅動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

  時隔3年之後,此次重啟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有助于增進三國政治互信,擴大經貿合作。

  預計本次會議將討論中日韓自貿區建設,有望在核電、高鐵、工程機械等領域商討如何加強産能合作、共同開拓第四方市場,並在推進地方經濟、奧運經濟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果。

  中日韓同為全球重要經濟體,國內生産總值合計超過16萬億美元,佔世界20%以上。三國對外貿易額近7萬億美元,佔全球貿易額的20%以上。“所以中日韓合作不僅對自身,更重要的是對整個亞洲、亞太合作都有重要影響,”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説。

  毫無疑問,中日韓是東亞區域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專家認為,中日韓攜手並進對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具有關鍵意義,也為東亞合作提供重要動力。

  “中日韓佔東亞地區經濟總量的90%,在東亞地區起到龍頭作用,”阮宗澤説。“重啟領導人會議必然會推動三方就東亞區域合作邁出更大的步伐。”

  楊伯江認為,三國産業合作不僅會在技術層面上推動東亞地區合作,也會從氣氛上營造和諧合作的地區環境,有助于地區緩和與和解。

  不過,中日韓三國合作要長期穩定發展下去,不能政冷經熱,必須政治經濟雙輪驅動。楊伯江指出,三國合作未來順利進行需要穩固的政治基礎。只要日方不再堅持錯誤觀點,中日韓三邊機制就能夠穩定地發展下去。

  本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結束後,三方有望就農業、貿易、環境等領域合作發表聯合聲明,同時也會就歷史問題作出表態。

  深化務實合作 中韓關係更上一層樓

  相比開始回穩的中日、韓日關係,中韓關係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時期。自樸槿惠總統上任以來,中韓關係發展強勁。包括最高領導人在內的兩國高層往來頻繁,兩國已簽署自貿協定,經貿合作連年遞增,民間交流不斷擴大,人員往來2014年已突破1000萬人次。

  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在對韓國進行走親戚式訪問時提出,中韓要做實現共同發展、致力地區和平、攜手振興亞洲、促進世界繁榮的“四個夥伴”。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不顧韓國爆發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對韓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樸槿惠總統曾于2013年6月訪問中國。今年9月,她再次來華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韓國,有望進一步鞏固兩國各方面的良好發展勢頭,落實已經達成的協議,繼續推進雙方務實合作。

  專家認為,此訪同時也將提升中韓之間的互信水準。阮宗澤指出,面對美國的幹擾和擔憂,中韓領導人的交往是透明的。

  “經貿合作是中韓雙邊關係發展的亮點和強勢環節,”阮宗澤説。李克強總理此次韓國之行,將推動今年6月正式簽署的中韓自貿協定年內生效,並就搭建創新創業合作平臺、開展産能臺作、共同開拓海外第三方市場達成協議。

  江瑞平指出,中韓關係積極快速發展、在高層次上良性互動對促成中日韓合作乃至整個東亞經濟合作會産生積極的示范、引領作用。“應該説它具有重要的階段性意義。”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752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