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環境好不好 鳥兒用翅膀“投票”
2021-12-03 09:39:34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南昌市水環境持續改善,候鳥總數逐年增多、種類日益豐富

  白鶴在濕地嬉戲

  11月中旬以來,南昌市迎來越冬候鳥抵達高峰。被譽為鳥類“活化石”的白鶴作為“先頭部隊”早已抵達五星白鶴保護小區,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迎來東方白鸛、白琵鷺等珍稀“客人”。野生動物對環境要求極高,即便是遷徙中的候鳥,也會對停留地做出本能的選擇。作為水環境品質好壞的活指標,候鳥總數逐年增多、種類日益豐富,足以證明南昌市水環境的不斷改善。

  水環境變好吸引“小精靈”

  水環境好不好,鳥兒會用翅膀“投票”,這是常年追隨鳥兒的觀鳥人和攝影師們最直觀的感受。長期以來,一直關注、保護野生動物的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志願者委員會江西志願者聯盟負責人、南昌志願者團隊隊長王欖華在“鳥類攝影界”頗有名氣,他和南昌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用鏡頭定格鳥兒千姿百態的同時,也記錄著南昌水環境的巨大變化。“隨著南昌水環境的持續改善,越來越多的候鳥選擇在這裏落腳,呈現出一幅鳥與自然、鳥與人類、鳥與城市和諧共生的優美畫卷。”

  每當天氣晴好的時候,王欖華會在淩晨4點半左右早早起床,驅車來到鳥兒的覓食和棲息地,做好拍攝前的所有準備工作。他和夥伴們扛著“長槍短炮”偽裝潛伏妥當,等到鳥兒醒了出來活動覓食,便將這些飛舞的精靈以最美的姿態定格于方寸之間。

  五星白鶴保護小區觀鳥點是王欖華等人經常去的區域。美麗的五星白鶴保護小區位于南昌高新區東北部,北鄰贛江南支,與將軍洲隔河相望,東部緊臨鄱陽湖,西部與高新區瑤湖片區相連,規劃范圍為鯉魚洲管理處(原五星農場)境內,離南昌市城區很近。鯉魚洲毗鄰贛江南支,以前贛江流域沒有禁漁,候鳥常被人為打擾,很難近距離觀看候鳥。現在,隨著贛江流域禁漁和鯉魚洲生態治理成效的顯現,來鯉魚洲安家的鳥兒越來越多,白鶴、天鵝、大雁等7000余只越冬候鳥時而展翅翱翔,時而追逐戲水,呈現出一片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麗畫面。今年,由于棲息地環境改善,越冬食物充足,該區域白鶴數量達到3200只左右,為歷史之最。

  每到周末,前來觀鳥的遊客絡繹不絕。五星白鶴保護小區觀鳥點是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南昌的兩個觀鳥點之一,為進一步保護好江西省“省鳥”白鶴的棲息地,將白鶴小鎮打造為南昌觀鳥的亮麗名片,南昌大力開展鯉魚洲生態修復工作。近年來,南昌通過沿河湖岸線整治、水質生態修復、湖泊水生植物調整等一係列工程建設,不斷美化鯉魚洲環境,讓鯉魚洲呈現了“河水清、沿湖潔、生態美、環境優”的好景象,不僅為越冬候鳥提供了舒適的棲息地,更為遊人提供了一處觀鳥和觀光的好場所。如今的鯉魚洲清波粼粼、水草豐美、鳥歡魚躍,站在河邊,鳥兒們用翅膀擊打水面蕩起層層漣漪,清脆的鳥鳴劃破了天空的沉寂,河面上隨處可見候鳥或休憩或覓食,儼然已成為鳥兒的天堂。“候鳥具有最尖端的‘定位儀’,最精準的‘掃描器’,只要這裏的環境適合它生存,有豐富的食物鏈,生態環境好,它們就會年年來這裏。”王欖華介紹道。多年來,他用鏡頭捕捉候鳥的倩影,記錄宣傳南昌的生態。“隨著南昌生態環境的持續改善,人們對候鳥的保護意識不斷增強,來南昌越冬的候鳥數量和種類也漸漸多了。”王欖華告訴記者,觀鳥、拍鳥能夠讓人更加深入自然,跟自然更親密地接觸,使人身心愉悅。同時,鳥類聚集也能從側面反映出這一區域水環境的改善。

  戀上青山綠水 候鳥變成“留鳥”

  水環境好不好,候鳥很有發言權。候鳥遷徙所過之處大多是生態環境優良的地方,越是稀有野生鳥類對于棲息地的水質要求越高。因此,候鳥棲息是對南昌水環境改善的最好肯定。鯉魚洲出現的都市人鳥和諧共處的畫面,只是南昌眾多濕地公園成為鳥類樂園的一個縮影。象湖濕地公園、魚尾洲、艾溪湖、碟子湖、南磯山等濕地公園已頻頻有珍稀鳥類築巢安家的身影,候鳥變“留鳥”時有發生。

  記者獲悉,為保護候鳥順利遷徙,南昌市在城市建設規劃中,為候鳥留下了一條橫穿城區上空的“鳥道”。

  “許多鷺鳥在天香園安家,它們築巢繁衍,很多成了永久性的‘留鳥’。”天香園一位負責人介紹,如今在園內築巢繁殖的鳥類有150多個品種,數量超過20萬只,最多的一棵樹上有200多只。“這裏面大多數都是夏候鳥白鷺留在南昌越冬而不再南下了,是今年特有的景觀。”同樣, 疣鼻天鵝(大天鵝)、小天鵝、黑天鵝、灰鶴、蓑羽鶴、鴻雁、斑頭雁、灰雁,這些以前只能在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見到的越冬候鳥,如今在南昌市城區也能近距離一睹芳容。

  “不管是冬候鳥還是夏候鳥,留下來不走,説明南昌水環境不斷變好,當地群眾保護候鳥的意識有了很大提高,完全可以滿足候鳥生存的需求。”省林科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一些候鳥變成“留鳥”,對南昌生物多樣性形成了一個有益補充,同時也對南昌水環境提出了更高要求。

  11月27日上午,記者在魚尾洲濕地公園看到,成百上千只白鷺聚集在湖畔的濕地中,有的在水中嬉戲,有的在湖面上空翱翔。記者發現,由于公園內水位逐漸下降,裸露出大片濕地,湖中的小魚和野草中的昆蟲成了白鷺選擇在此棲息的重要原因之一。正在公園散步的劉大爺説:“原來這裏全是魚塘和粉煤灰棕地,水十分渾濁,走在湖邊經常能聞到一股腥臭味。近幾年,相關部門大力提升魚尾洲的水環境治理,如今水清了,環境美了,鳥也不走了。”

  群鳥聚居的背後,是南昌水環境華麗蝶變的過程。3年前,魚尾洲濕地公園還是一片粗放管理的魚塘,鳥兒種類只有現在的一半。3年來,一步一個腳印,通過水環境治理,建設濕地公園,設置淺灘、島嶼和蓮藕田,鳥類群體逐漸壯大,一些候鳥也漸漸變成“留鳥”。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市全力推進水污染防治攻堅,抓好抓實水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推動了南昌水環境品質持續向好。“青水綠岸,鶴翔藍天,魚舞江心。”一塊塊城市濕地,構建起“城在水中、綠在城中”的和諧生態,營造出南昌這座“中國水都”獨有的風景和風韻。(記者 萬磊/文 馬悅/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6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