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村莊”的“康養飯”越吃越香
2021-12-03 09:34:2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近日,在距離于都縣城50多公里的仙下鄉龍溪村村民湯春香家,來自贛州的10多名老人有的在看書,有的在追劇,有的在品茶,享受愜意的休閒時光。“聽説龍溪村風景優美,氣候宜人,民宿有特色,就特意上山來住幾天,感覺很不錯!”遊客徐女士對記者説。

  龍溪村是一個海拔800米的“雲上村莊”,這裏空氣清新、生態優良、千畝梯田層層疊疊,近年來吸引了南昌、贛州、上海、廣東、福建等地的客人前來休閒。

  湯春香和丈夫以前在廣東東莞打工多年,隨著年紀的增長,夫妻倆産生了回鄉的念頭。讓他們苦惱的是,龍溪村山高路遠,回鄉之後做什麼呢?去年,他們聽説通往龍溪村的盤山公路改造提升了,基礎設施變好了,遊客越來越多了,就回到村裏,辦起了民宿。今年以來,他們家的民宿已接待遊客100余人次。

  踩著鵝卵石鋪成的小道,在潺潺的溪水聲中,記者來到村民朱福生家。“我是第二次來龍溪村了。”南昌客人吳女士和丈夫坐在門口,悠閒地品茶,一臉愜意地對記者説,“去年,我們第一次來龍溪村,就被這裏優美的環境迷住了,一住就是一個月。這次我們特意約了10多個朋友一起來,在這裏住了一段時間,睡覺更香了。”幾年前,朱福生夫妻在縣城工業園務工,雖然收入還不錯,但孩子在家無人照看。2017年,朱福生回到村裏,把房子裝修了一番,辦起了民宿。“去年僅暑期2個月,我家民宿收入就有2萬多元,比在工業園務工收入多,又能照顧到家庭。”朱福生高興地説。

  在龍溪村,像湯春香、朱福生一樣的民宿業主共有7戶。説起龍溪村民宿的發展,不能不提一個人——該村村民方富。方富早些年在外經商,2015年回到龍溪村,創辦了于都縣雲端康養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公司依托龍溪村的閒置民房和藍莓、生姜等特色産業,打造集觀光、民宿、避暑、農家樂為一體的康養産業,帶動村民吃上“康養飯”。湯春香、朱福生等民宿業主都加入了公司,抱團發展。

  獨特的高山氣候、優美的自然環境,吸引了省內外許多客人前來龍溪村住宿休閒、調理身心,曾經的深度貧困村,變成城裏人修身養性的“桃花源”。方富告訴記者,去年,龍溪村共接待遊客500余人次。今年以來,龍溪村遊客接待量已超過1000人次。康養産業的發展,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參與民宿投資的村民,每年戶均增收在2萬元以上。

  海拔800米的龍溪村,天高雲淡、層林盡染。小車在蜿蜒的山路上盤旋,一棟棟白墻灰瓦的民房隱現在山水之間,令人賞心悅目。方富告訴記者,近年來,當地政府加大了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交通、水電、通信等功能得到全方位提升。“隨著旅遊條件的進一步改善,來龍溪村的客人會越來越多,村民們的‘康養飯’也越吃越香!”(宋嘉華 記者 曹誠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