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鶴為媒講述江西故事
2021-12-03 09:34:2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以鶴為媒講述江西故事

  ——中日青少年線上觀鳥交流活動見聞

  以鶴為媒講好江西故事,共同守護人類自然家園。

  江西省與日本岐阜縣是友好省縣。為激發兩地青少年攜手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挑戰,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11月27日,以“守護共同家園”為主題,由省林業局、省外辦主辦的首次中日青少年線上觀鳥交流活動在永修縣吳城鎮和日本岐阜縣同步舉辦。此次活動是落實江西與岐阜縣2019年關于進一步加強在環保、青少年、教育等領域交流共識的具體舉措,以及第二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的預熱。

  活動中,通過線上方式,雙方嘉賓實時參觀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吳城保護站宣教館,觀賞鄱陽湖候鳥,聆聽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候鳥保護中心候鳥救護故事,並觀看岐阜縣雷鳥保護宣傳片。盡管隔著螢幕,來自吳城中學和日本朝日大學、岐阜協力大學的中日兩國學生開展了積極互動,參加活動的日本青少年也道出了自己的收獲與期待。

  “當看到成群的候鳥飛到鄱陽湖棲息,我感覺非常震撼,也學到不少候鳥知識,尤其是看到江西救助受傷候鳥,很受感動。”岐阜朝日大學學生寶來優杏説。岐阜協立大學學生尾崎柊鬥表示,雖然通過網絡交流收獲了不少新知識,但更加期待疫情結束後能親身來江西觀看候鳥,領略鄱陽湖之美。

  岐阜縣通過線上方式介紹了當地縣鳥——雷鳥的保護情況。“原來不僅僅是我們喜歡鳥、愛護鳥,日本的朋友也喜歡鳥、愛護鳥。鳥類是人類的朋友,希望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保護好鳥類。”吳城中學學生周煒桁説。

  不僅是青少年,當看到鄱陽湖候鳥後,岐阜日中協會會長古川也頗感驚喜:“看到如此大規模的候鳥真是令人吃驚,可見這背後江西省付出的艱辛努力。這次盡管是線上活動,但兩國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很有意義,希望能繼續保持,同時期待今後能在冬天造訪江西,親身感受鄱陽湖候鳥的勝景。”

  此次活動以候鳥為媒,將中日兩國的環保理念和青少年交流有機連接,不僅加深了中日青少年對候鳥的認知,增進了彼此友誼,也激發起了雙方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關注,是我省在國際疫情背景下主動倡議的創新實踐。(記者 卞 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