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尾洲公園:這裏的美“會呼吸”
2021-12-03 09:39:34 來源: 南昌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聚焦水環境綜合治理|魚尾洲公園:這裏的美“會呼吸”

  初冬時節,走進艾溪湖邊的魚尾洲公園,園內的水杉經歷翠綠、金黃,開始逐漸泛紅,叢叢灌木點綴其間。湛藍的天空映在水面上,白色的鷺鳥嬉戲玩耍、拍翅騰躍,在湖面泛起層層漣漪。三三兩兩的遊人悠閒地行走在湖邊小徑,享受著忙碌生活中難得的閒適,這一切顯得格外宜人。

  近年來,魚尾洲、馬蘭圩、漁舟灣、澄碧湖、艾溪湖、瑤湖……一個又一個生態濕地公園和城市水體公園出現在市民身邊,成為南昌市一張靚麗的生態標簽。在這片濕地,人與自然共生共榮。

  魚塘變濕地,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南昌市高新區魚尾洲公園憑借著“高顏值”“年輕化”等特點,成為南昌市一個新晉網紅打卡地。公園佔地面積約45.6公頃,是一個集休閒、科教、生態、觀光于一體的“會呼吸”的海綿城市生態濕地公園。

  22歲的大學生劉洋漫步在魚尾洲公園“杉島森林”裏,濱水棧道呈折線延伸交錯,水中一座座樹島上池杉林立,水底一叢叢常綠苦草清晰可辨。他是慕名來魚尾洲“打卡”的遊客,在手機上第一次“刷”到魚尾洲公園的短視頻後,就一直想親眼看看這座美麗的公園。劉洋一邊拍照一邊與記者閒聊:“我最喜歡這裏的杉林,與藍天白雲相互映襯,真是美不勝收。”

  魚尾洲公園所處的位置為艾溪湖至贛江的重要生態節點,也是艾溪湖北路景觀帶、城市候鳥通道和海綿城市綠色廊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記者了解到,魚尾洲公園這一片區域,曾經是四分五裂的荒蕪魚塘和遮天蔽日的粉煤灰堆積場。2018年,高新區啟動了魚尾洲公園項目建設,進行地形整理、綠化、道路以及配套設施建設。

  如今,魚尾洲公園在保留了昔日魚塘田埂、堤頂路的基礎上,打造了夜光星水棧道、清水混凝土棧道、透水混凝土自行車道等多種遊憩道,形成了立體交通係統。尤其是穿插于水中樹島的星水棧道暗含“小心思”,鋪設了熒光石而自帶“夜光”,在減少人工照明對城市候鳥通道影響的同時,為夜間遊園增添了靜謐感。

  公園建設了景觀橋、景觀亭、服務設施等供遊人遊玩和休憩的場所,材質、造型、色彩上形成了清新極簡的整體風格;公園根據不同人群的需求,建設了供小朋友嬉戲玩耍的兒童遊戲區,供市民健身鍛煉的運動休閒區,供遊人採摘垂釣的農漁景觀區。

  這個曾經又臟又臭的魚塘藕田,經過改造後變身為“魚美人”,藍天、白雲、紅杉倒映在綠水之中。暖陽下,遠處傳來孩子們的嬉戲打鬧聲,匯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

  濕地公園“生態腎”每天凈水4萬噸

  值得一提的是,生態修復與空間重塑貫穿于魚尾洲公園建設的全過程。喬木、灌木、地被植物以及挺水植物、浮水植物、沉水植物等經過悉心搭配組合,建立起了由“水上森林”和“水下森林”構成的濕地植物群落帶。“公園樹島之上池杉成林,並保留了香樟、楓楊、構樹等鄉土樹種,栽種了再力花、黃菖蒲、梭魚草、水生美人蕉、花葉蘆竹、旱傘草、水蔥等豐富的水生植物。”南昌高新區城管局園林綠化負責人張陽介紹,“水下森林”則栽植了不同種類的水生植物,營造魚類、蝦類、水生植物、浮遊生物穩定共存的水生態係統,構建了濕地恢復和保護等多種生態的良性迴圈。

  濕地是重要的生態係統,被譽為“地球之腎”。張陽介紹,魚尾洲公園打造了一套純天然生態係統,將“滲、滯、蓄、凈、用、排”理念融入到公園的建設中,形成逐漸穩定的“自凈”環境。

  艾溪湖水通過艾溪湖北路的過路涵管排入魚尾洲公園,經過沉淀區、植物凈化區、深淺凈化塘區、穩定區四個區域進行強力凈化,最終通過明山一渠進入贛江,將艾溪湖目前四類水凈化為三類水,每天可以凈化4萬多噸的水。

  魚尾洲公園還具有調蓄洪水的功能,通過改造並整合資源,構建雨洪蓄滯係統。在雨季,可以調蓄艾溪湖部分雨水徑流,最高蓄水量達到82萬立方米,能夠有效緩解城市內澇。

  “南昌依水添綠、沿水造景,濕地公園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水色綠意中漫步,深吸一口氣,感覺空氣都是甜的,就像生活在‘森林’裏一樣。”家住南昌高新區廣陽小區的市民胡小梅説。

  愛上南昌的水、喜歡南昌的城

  近年來,南昌堅定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為老百姓換來“青山綠水”,為子孫後代留下“生態財富”。

  只有栽下梧桐樹,才能引來金鳳凰。“很多城市我都待過,最終選擇了留在南昌。走到哪裏都有水,依山傍水都是綠,生活在這樣一座城市,舒適、安逸。”胡薇是甘肅天水人,大學畢業以後,先去了上海工作,之後南下去了廣州打拼,最終選擇了在南昌“落地生根”。

  綠色,已成為南昌城市鮮明的生態“底色”。目前,全市區域內有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國際重要濕地)2處,為鄱陽湖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縣級濕地保護區1處,為南昌縣三湖縣級自然保護區。省級濕地公園5處,分別是進賢縣磨盤洲濕地公園、進賢縣青嵐湖省級濕地公園、南昌縣澄碧湖濕地公園、高新區瑤湖省級濕地公園、安義北潦河省級濕地公園。

  全市各縣區在重要的河流湖泊濕地,建立有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外,還依托贛江、撫河、象湖、艾溪湖、瑤湖、東湖、梅湖等城市內的河流湖泊,建設了一係列集市民休閒遊憩與生態保護于一體的城市水體公園。全市濕地面積穩定在15.33萬公頃,濕地率達21.3%。走在南昌街頭,綠樹成蔭,兼具“遊憩、觀賞、生態、健身、娛樂”為一體的城市濕地,讓更多的綠色資源走進百姓生活,增加了市民親近自然、享受生活的獲得感。(記者 吳躍強 胡蕭 文 馬悅 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子蘭
載入更多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楓”景獨好!婺源篁嶺曬秋人家賞紅楓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新華雲直播】五城聯動雲守護候鳥越冬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國家相冊第四季第8集《北上無音訊》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4112812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