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家數字産業學院緣何花落上饒
2021-11-30 08:55:19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日前,江西師范大學數字産業學院(以下簡稱“數字産業學院”)揭牌活動舉行。這是全省首家數字産業學院,也是江西師范大學走出南昌實現校地聯合辦學的“首秀”。全省首家數字産業學院為何花落上饒?

  專業優勢與産業資源有效對接

  “上饒的數字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已經形成一種裂變式發展態勢,今年主營業務收入預計突破800億元。”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大數據産業辦主任連鋼介紹,近年來,上饒圍繞建設“江西省數字經濟示范區”的目標,規劃建設了數字經濟小鎮、大數據創新應用園區、數字文化應用園區、大數據呼叫園區,培育引進了華為、網易、vivo、阿裏雲等一批知名企業,初步形成了數字文娛、數字行銷、數字醫療、數字金融、數字呼叫等核心業態,現有大數據相關企業1300余家。

  數字經濟發展,人才是第一資源。為此,上饒特別注重數字産業人才的引進和培育,先後引進了華為雲數據中心、中科院雲計算中心大數據研究院、中國聯通(上饒)工業互聯網研究院等,引進數字經濟專業人才8600余名。“這些項目對人才引進和培育有一定的幫助,但是屬于在職培養的模式。上饒的高校較少,每年能培養的數字經濟發展所需專業人才也不多。”連鋼説,隨著上饒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特別是中高層應用型人才的需求量比較大。

  2020年8月,教育部、工信部聯合發布《現代産業學院建設指南(試行)》指出,要以區域産業發展急需為牽引,面向行業特色鮮明、與産業聯繫緊密的高校,建設若幹高校與地方政府、行業企業等多主體共建共管共用的現代産業學院,造就大批産業需要的高素質應用型、復合型、創新型人才。

  “建設現代産業學院是貫徹國家有關戰略要求,是學校全面推進向應用型高校轉型發展的一次機遇。為此,我們主動面向區域、面向行業、面向産業辦學。”江西師范大學數字産業學院副院長余彤侖介紹,上饒大數字經濟産業發展迅速,同時作為江西向東開放的橋頭堡區位優勢明顯,這裏有建設數字産業學院的沃土。

  3月24日,上饒市人民政府與江西師范大學共建數字産業學院合作正式簽約,將係統整合江西師范大學相關專業優勢和上饒數字産業資源,打造集産、學、研、轉、創、用于一體的實體性人才培養創新平臺。

  為把上饒培育成數字産業學院發展的沃土,上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數字産業學院的軟硬體設施全由政府投資建設,包括校舍、宿舍、實驗室、圖書館、師生生活配套服務設施等,打造優美辦學環境,確保滿足辦學需求。“當地政府組建了工作專班,挂圖作戰,建設進度快,開學前我們拎包入駐,拿鑰匙開門辦學。”余彤侖説,上饒對數字産業學院建設的支援力度前所未有,為學院發展提供人才引進資金3600萬元。

  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産業需求側無縫對接

  “學院在專業設置上,完全對接上饒數字産業發展需求,重點設置電腦技術、5G、大數據、物聯網、動畫等與數字經濟緊密相關的應用型學科專業。”余彤侖介紹,今年首批入學的60名研究生,分別為電腦技術、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與工程、軟件工程、網絡與信息安全五個專業,這些專業的人才都是上饒數字經濟發展最緊缺的。

  數字産業學院以本科學歷教育為主,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為輔,同時兼顧阿裏雲技能認證和行政企事業單位短期培訓,每年培養本科生350余人、碩士生150余人。“人才培養方面學院採取最靈活的辦學機制,按照企業需求設置專業課程,並且與企業共同編寫教材,根據企業發展需求去培養。”余彤侖説,研究生的培養全部實行雙導師制,行業導師全部由上饒數字産業相關企業專業技術人員擔任,將實現課程內容與技術發展銜接、教學過程與生産過程對接、人才培養與産業需求融合。

  11月3日,在巨網科技有限公司,余彤侖帶領數字産業學院服務小分隊在企業調研。“我們企業在技術攻關時,如果有大學教授、專家能夠一起參與,對企業技術創新研發將會有特別大的幫助。”巨網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張木説,企業將與數字産業學院深度合作,共同申報課題,聯合開展技術攻關、産品研發、成果轉化、項目孵化等工作,共用研究成果,産出一批科技創新成果,提升産業創新發展競爭力。

  數字産業學院瞄準上饒數字經濟産業發展的特點,優化專業結構,探索産業鏈、創新鏈、教育鏈有效銜接機制,完善産教融合協同育人機制,著力打造一批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技術創新、企業服務、學生創業等功能于一體的人才培養實體。

  “江西師范大學數字産業學院在上饒辦學,最大的特色是實現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産業需求側無縫對接,為上饒數字經濟發展提供人才支撐。”上饒高鐵經濟試驗區黨工委負責人魏文攻表示,有了數字産業學院的支撐,上饒發展數字産業經濟的底氣更足了。(記者 呂玉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新華雲直播】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開幕式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4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