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嚴格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準入管理
2021-11-28 09:33:14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為嚴格落實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任務,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促進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確保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開局良好,近日,我省出臺《關于嚴格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準入管理的實施意見》。

  《意見》對我省“兩高”項目的范圍做出了劃分,“兩高”項目涉及行業多、覆蓋面大,暫定為石化、化工、煤化工、鋼鐵、焦化、建材、有色、煤電等8個行業年綜合能源消費量5000噸標準煤(等價值)及以上的項目。

  《意見》從加強“兩高”項目審查論證、落實“兩高”項目等量和減量替代、嚴格做好“兩高”項目行政審批、落實“兩高”項目準入管理責任等4個角度,對我省進一步做好高耗能高排放項目準入管理進行規范。《意見》提出,“兩高”項目選址應符合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規章以及強制性標準要求,同時要落實污染物排放減量替代,對于上一年度環境空氣品質不達標、水環境品質考核未達到要求的市、縣(區),新建、擴建“兩高”項目污染物排放減量替代比例應滿足國家倍量替代要求。

  《意見》強調,全省要強化“兩高”項目節能審查、嚴格“兩高”項目環境影響評價。新建、改擴建“兩高”項目必須符合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和相關法定規劃,滿足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碳排放達峰目標、生態環境準入清單、相關規劃環評和相應行業建設項目環境準入條件、環評文件審批原則要求。各級環評審批部門要嚴格“兩高”項目環境影響評價審查,對不符合環境保護法律法規的,一律不予環評審批。 (記者陳化先)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載入更多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單霽翔:讓景德鎮文化遺産在現代生活中“活”起來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江西南昌:多彩活動 助力“雙減”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愛心餐廳”:為社區困難群體送愛心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仙氣”四溢 江西武功山雨後初霽雲海浩渺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810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