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公布
2021-10-28 09:01:02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江西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公布

    對未來5年衛生健康發展謀篇布局

    提出預計到2025年,全省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3.2名,每千人口公共衛生人員數在2020年基礎上增長30%,全省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力爭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在27%左右。

    適齡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0%以上;實現每個設區市都有1所高水準的兒童專科醫院或綜合性兒科病房;力爭全省縣級醫院基本達到三級醫院硬體要求;大力培養中醫藥技能人才。

    近日,《江西省“十四五”衛生健康發展規劃》正式印發。《規劃》主要提出“十四五”時期全省衛生健康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任務、重點工程和保障措施。《規劃》提出預計到2025年,全省每萬人口全科醫生數3.2名,每千人口公共衛生人員數在2020年基礎上增長30%,全省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力爭每年降低0.5個百分點以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在27%左右。

    《規劃》主要從衛生事業、健康産業、醫學教育、醫療科技、衛生文化等5個方面對未來5年衛生健康發展謀篇布局,從經濟社會發展更安全、人民健康生活更美好、醫療健康服務更優質、衛生健康産業更強大、紅色衛生文化更繁榮、衛生健康治理更現代化的體係等6大板塊,謀劃了11個方面69項重點任務,提出了11個方面42個重點工程。其中提到:依托區域內三甲綜合醫院,建設重大傳染病疫情救治基地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爭取建設1-3家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加強疫苗採購和預防接種管理,以鄉鎮(街道)為單位適齡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保持在90%以上;到2025年,基本普及農村衛生廁所;實現每個設區市都有1所高水準的兒童專科醫院或綜合性兒科病房;力爭全省縣級醫院基本達到三級醫院硬體要求;推進中醫藥類一流學科建設。加強中醫規范化培訓基地建設,推進職業院校中醫藥類高水準專業群建設,大力培養中醫藥技能人才;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援措施;重點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鼓勵探索多種形式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到2025年,所有省級衛生健康單位、三級醫療機構利用現有的空間,合理陳列發展歷史;支援南昌大學加快醫學教育,邁入“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行列。

    《規劃》布局了南昌醫學院、國家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省疾控中心遷建、省胸科醫院望城院區、省腫瘤醫院新院區等重大衛生健康項目,推進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縣級醫院救治能力提升等項目內容。還提出從中醫藥事業、産業、文化等方面推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努力打造“中國中醫看江西”品牌等內容。(記者鐘秋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