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實行申請法律援助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2021-10-27 09:23:19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一紙承諾書 省去證明件

  江西實行申請法律援助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減證便民”在江西法律援助領域進一步落地。10月24日,記者從省司法廳獲悉,全省法律援助機構全面實行法律援助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今後,群眾申請法律援助再也不用為了辦證明“跑斷腿”。

  過去,申請法律援助有著嚴格的審批手續,申請人需要提交住所地或經常居住地的鄉(鎮)、村(社區)出具的經濟困難證明等一係列證明材料。而根據告知承諾制的新規定,申請人只要書面承諾符合法律援助的條件和要求,並承擔不實承諾的法律責任,法律援助機構將不再索取有關經濟狀況證明,依據書面承諾辦理相關手續,基本實現“當天申請、當天受理”。

  告知承諾,並非一諾了之。據了解,取消提交申請法律援助的證明後,法律援助機構將通過資訊共用、網絡核驗、實地調查核實、部門間查詢、公示核查等方式進行核查。

  為此,按照“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的原則,省司法廳日前依托民政、殘聯等部門數據係統,開發建設了江西省法律援助重點人群資訊數據查詢平臺,通過平臺對接、數據共用,對低保人口、困難家庭臨時救助等特殊人群資訊進行核查。一旦發現申請人有不實承諾,將對其依法終止法律援助、追繳法律服務費用、處3000元以下罰款,並將其列入社會誠信體係“黑名單”,進行聯合信用懲戒。(記者楊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傳承
紅色青年説 | 傳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