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江西 未來可期
2021-10-26 09:34:17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萬山紅遍,重上井岡。井岡山上,遊人如織。

    江西是一片紅色熱土,曾經書寫了氣壯山河、波瀾壯闊的紅色史詩。傳承紅色基因,發展紅色旅遊,如今的江西已成為全國紅色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這片土地紅得格外耀眼。

    資源

    深秋的井岡山,層林盡染。五百裏井岡,眾多革命舊址遺跡散落其間。

    不僅是井岡山,江西擁有一大批保存完好的紅色資源,紅色革命舊址星羅棋布,點綴于秀美山水之間,如同一個沒有圍墻的歷史博物館。據最新調查統計,全省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2960處,其中各級文物保護單位1321處;可移動革命文物43650件(套),其中珍貴文物9759件(套)。

    今年6月,中宣部新命名111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江西新增3個。至此,江西有21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此外,江西有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6處,已登記備案的革命專題博物館、紀念館30家,其中有國家一級博物館4家、二級博物館6家、三級博物館10家。

    去年7月,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布。至此,全省87縣(市、區)分兩批列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分別劃入井岡山片區、原中央蘇區片區、閩浙贛片區、湘鄂贛片區、湘贛片區、長徵片區(紅一方面軍)、皖中片區、鄂豫皖片區等9個片區。

    發展

    這些寶貴的紅色文化遺産,為江西發展紅色旅遊提供了重要條件和環境。一路探尋一路歌,江西紅色旅遊快速發展,已成為全國紅色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成為全國紅色旅遊發展的領跑者。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紅色旅遊備受遊客青睞,吉安、贛州、南昌等紅色資源豐富的目的地出行人次明顯增多。2016年至2019年,吉安市紅色旅遊接待人次和綜合收入均保持兩位數的增幅。2019年,全市紅色旅遊共接待遊客3835.5萬人次,旅遊收入375.2億元,分別增長24.8%和33.5%。

    不僅如此,隨著江西紅色旅遊的影響力和吸引力越來越強,遊客群體呈現出年輕化、家庭化的發展趨勢。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我省紅色旅遊接待遊客中,“95後”和“00後”佔比超過50%。

    走一小段紅軍小路,聽一堂傳統教育課,向革命先烈獻一束花,吃一頓紅軍套餐,看一場紅色歌舞,學唱一首紅軍歌謠。2016年至2019年,僅井岡山一地,就舉辦培訓班28786期,培訓學員171.28萬人,學員遍及全國各地,成為全國紅色培訓領域一面亮眼的旗幟。

    創新

    圍繞年輕人的興趣,創新的紅色旅遊産品不斷涌現。今年以來,江西紅色旅遊接待遊客年輕化特徵明顯。

    來到井岡山,在朱毛紅軍挑糧小道上,一群扛著紅旗、挑著扁擔的參觀者正在體驗當年紅軍挑糧上山的艱辛與不易;來到贛州方特東方欲曉,主題公園借助一係列高科技互動項目,化抽象為具體,變説教為體驗,以寓教于樂的形式,讓紅色歷史活起來、炫起來……江西各大紅色景區通過互動打卡、體驗式研學、重走長徵路等形式,突出沉浸式體驗。

    記者調查發現,江西不少紅色景區找到了紅色旅遊與年輕人的契合點,以年輕人喜愛的方式,讓年輕人愛上紅色旅遊。一些景區還把互聯網等科技融入紅色旅遊項目,打造貼近年輕人的旅遊內容,使年輕人有更強烈的意願,到紅色景區走一走、看一看。

    隨著遊客體驗需求的升級,也為了更好地講述紅色故事,江西不少紅色景區借助全息技術、VR、AR、5G等現代科技,不斷拓展紅色文化的表達方式與表現手段,進而增加遊客的參與度與體驗感。

    同時,一些景區嘗試利用年輕人喜愛的直播手段,引入高科技元素,讓年輕人更便捷體驗紅色旅遊的風採。今年以來,江西一些紅色景區和直播平臺合作推出紅色直播,讓觀眾身臨其境,打造紅色旅遊“雲遊”體驗。

    奮進

    全國紅色旅遊百舸爭流,慢進亦退。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江西紅色旅遊如何發揮優勢,實現高品質發展更值得思考。

    紅色是井岡山最鮮明的底色,發展紅色旅遊,井岡山豪情滿懷:全力推動紅色旅遊創新發展,力爭列入世界級旅遊景區首批試點。“十四五”期間,井岡山將實現紅色旅遊接待人數突破2300萬人次,綜合收入150億元以上,直接或間接就業人數6萬人以上,讓紅色旅遊為井岡山共同富裕貢獻力量。

    對于江西紅色旅遊未來如何發展,《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提出了奮鬥目標:打造紅色旅遊首選地。“十四五”期間,要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主題主線,用好江西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等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充分發揮江西作為全國紅色旅遊首倡地的優勢,推動紅色旅遊實現高品質發展。促進紅色旅遊與鄉村旅遊、研學旅遊、生態旅遊等業態融合,建設一批紅色旅遊小鎮、紅色旅遊街區、紅色旅遊産業園等,推動南昌、井岡山、瑞金等地打造紅色旅遊融合發展示范區。舉辦一批紅色旅遊節事活動,增強紅色旅遊吸引力。打造江西紅色旅遊精品航線,做實“南昌—井岡山—瑞金(興國、于都)”紅色旅遊航空線路。打造長徵文化線路旅遊品牌,延伸長徵文化和旅遊産業鏈,重點打造于都“長徵集結出發地”等線路品牌。發揮中國紅色旅遊推廣聯盟的牽引作用,持續領跑全國紅色旅遊發展。提升紅色旅遊服務水準,擦亮江西紅色旅遊名片,打造紅色旅遊首選地。

    九十多年前,南昌城裏一聲槍響石破天驚。“如今,在旅遊大潮風起雲湧的時代,我們也是探路者、開拓者。”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江西將全面促進紅色旅遊再提升、再發展,繼續走在前列、領跑全國。(記者龔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建強
載入更多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為什麼是吉安——紅色培訓正當時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成長
紅色青年説 | 傳承
紅色青年説 | 傳承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