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鳥道”如何講好生態故事
2021-10-13 08:47:09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天氣轉涼,遂川縣“千年鳥道”陸續迎來多批南遷候鳥。據了解,每年全球有幾十億只候鳥通過8條遷徙路線完成洲際遷徙,其中3條在中國。遂川“千年鳥道”是3條南北遷徙大通道的中部通道。每年9月至11月,這裏每日有數十萬只候鳥經過。

  近日,“千年鳥道”徵文評比暨江西省鳥文化沙龍在南昌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千年鳥道”發展,就如何講好建設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故事建言獻策。

  遂川縣副縣長李茂軍告訴記者,“千年鳥道”已查明鳥類18目65類316種,佔江西鳥類種數的55.44%,佔全國鳥類種數的21.87%。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3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35種,代表性鳥類有黃腹角雉、白頸長尾雉、中華秋沙鴨、鴛鴦、白鷴以及鷹形目、鸮形目、隼形目鳥類。

  “這是全球候鳥遷徙最壯觀的自然景觀,是獨一無二的生態旅遊資源,更是江西生態文明建設的見證地。”南昌大學教授黃細嘉説,“千年鳥道”地處海拔900余米的山區,適合休閒避暑,其價值是多維的。係統規劃“千年鳥道”的發展,對我省打響鄱陽湖越冬候鳥品牌具有重要意義。

  “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一定要站在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來開展‘千年鳥道’相關工作。”省林學會理事長魏運華認為,遂川可成為全國觀鳥節舉辦地或全國性宣傳載體。

  “應充分挖掘‘千年鳥道’蘊含的生態文化。”南昌大學藝術與設計學院原副院長、教授周曙認為,到目前為止,全球沒有一個鳥道文化博物館。建設鳥道文化博物館可以突破候鳥季節性遷徙時間短的弱點,使之成為一個常態化了解候鳥遷徙的全民生態教育基地和在世界有影響力的鳥文化中心區。

  省林業局動植物處處長王青春認為,除了遂川縣與鄰縣要加強候鳥遷徙聯合保護,江西和毗鄰省湖南也要啟動聯保。留住萬鳥雲集的壯觀景象,為我省發展候鳥旅遊經濟,積極探索“千年鳥道”變“黃金通道”,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提供新范本。(記者 楊碧玉 實習生 潘菊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