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力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
2021-10-12 08:43:36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讓青春在創新創業中閃光——我省大力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綜述

  建立大學生創新創業園492個,推動大學生創新創業6.48萬人;成功舉辦三屆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對接會,共簽約項目138項,簽約金額9.34億元……這一串串數字展示出我省大力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所綻放出的蓬勃生機。

  創業是發展之基,創新是動力之源。青年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

  近年來,我省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高等教育綜合改革的突破口,把創新創業教育品質作為均衡高校辦學水準的重要指標,大力培育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為建設創新型省份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智力支撐。

  創新從課堂的改變開始

  “選修了創新創業學分後,我的創新意識、創業精神與實踐能力都得到了明顯提升。”順利修完4個創新創業學分的南昌大學材料學院大二學生李權卿這樣説道。

  大學生創新創業的素質和能力,離不開學校的培養和引導。以南昌大學為例,該校構建了由“公共基礎課程+通識教育課程+專業教育課程+創新創業教育課程”組成的學科交叉融合、專業互通整合的多學科一體化課程體係。

  我省在全國率先編寫大學生創新創業係列教材,率先開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工作專項督導,評聘100名省級創新創業導師,組建500余名企業家創業導師庫,建設了10個省級大學生創新創業示范基地,與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建大學生創新創業示范基地,帶動3萬余名大學生創業就業,推動創新創業教育向縱深發展。

  南昌大學、江西師范大學、江西財經大學、華東交通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江西中醫藥大學6所高校,入選全國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華東交通大學、江西理工大學、江西財經大學、南昌大學、江西師范大學、景德鎮陶瓷大學、江西中醫藥大學、宜春學院、江西外語外貿職業學院9所高校,入選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

  通過學校教育,激發全體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業意識,全省各高校爭當創新創業的改革者,在人才培養、課程建設、教學方法改革、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下大功夫,各具特色的創新創業教育新模式遍地開花。

  創客有實現夢想的平臺

  大學生創業,挑戰和機遇並存,美妙的想法和新奇的創意如何轉化為創業成果,好的平臺至關重要。

  今年6月10日至11日,2021國際産學研用合作會議(南昌)舉行。南昌大學、南昌航空大學、江西理工大學及有關企業,與俄羅斯、白俄羅斯、烏克蘭、韓國等國家的科研機構舉行了創新平臺揭牌、産學研用項目簽約儀式,中外高校、企業、科研院所實現高品質的合作共贏,收獲滿滿。

  以高水準研究平臺建設推動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全省高校共建立14個國家級研發平臺、4個國家大學科技園、4個國家技術轉移示范機構,構建起了政校社企、産學研用“立交橋”。

  省政府出臺《關于依托高校科研平臺推動産學研用發展的意見》,在南昌大學、南昌航空大學建立了3個國際合作創新研究院,打通了省內高校和國內外知名高校、企業的合作渠道;研究制定《關于進一步促進高等學校科技成果落地江西的實施意見》,用18條意見激發高校科研人員的創新創造活力,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通道,加速高校科技成果落地生根;成功舉辦了三屆江西高校科技成果對接會,簽約金額達9.34億元。線上下發力的同時,省教育廳還組織開發“校企通”平臺,為高校和企業搭建長期的線上服務、聯絡、對接平臺。我省多措並舉,打通産業鏈、營造生態圈,讓更多的創意開花結果,更多的項目投放市場,為高校創客成就夢想鋪橋搭路。

  雙創將青春夢融入中國夢

  今年,江西省獲得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聯合主辦權。6月11日,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築夢之旅”活動全國啟動儀式在井岡山舉行,10月13日總決賽現場比賽在南昌大學開賽。

  在連續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我省共獲得21金、59銀、196銅和6個最佳單項獎,連續榮獲7個優秀組織獎和15個高校集體獎。

  南昌大學“珍蚌珍美”項目團隊,其優質蚌苗在全國已累計推廣30萬畝,覆蓋5個省份2個直轄市,項目治理水面總面積超過1萬畝,建立了5個項目示范基地。南昌師范學院青風學堂“紅色+”實踐教育引領者項目通過開展紅色故事創作、志願服務宣講等活動,培養新時代“紅色傳人”。華東交通大學瑤紫熙制衣項目産業鏈涉及供應商、服裝設計等500余家企業,帶動就業近8000人,並為1000余名學生提供就業創業培訓。井岡山大學“百年好合”項目團隊,先後在蓮花縣和井岡山等地發展百合産業,提供就業崗位6萬人次,幫助220戶貧困戶實現年均增收5208元……

  一大批青年學生用智慧和汗水在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現代創意農業、醫療健康扶貧、傳播紅色文化、助力江西産業轉型升級、留贛就業創業等方面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成為創新創業的主力軍,用最美的年華書寫了時代華章。(記者 李 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曉震
載入更多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7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