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秀才”如何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2021-10-12 09:11:14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原標題: 

今年,江西省科技廳首次組織開展省級科技特派員績效評價工作,並通報表揚20名省級科技特派員——

把論文寫在田野大地上

    他們是農民眼中的“田專家”“土秀才”,把科研做在田間地頭;他們是鄉親們心裏的致富能手,總能讓“好技術”與“富群眾”有機結合……他們的名字叫“科技特派員”。

    近年來,我省廣大科技特派員傾情服務“三農”,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有力科技支撐和智力支援。為激勵和引導廣大科技特派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省科技廳日前對20名省級科技特派員予以通報表揚。

    技術只有應用到實處,才有意義。這些科技特派員的奮鬥故事生動詮釋了科技工作者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為民情懷。他們從來都不是進行枯燥地説教,而是身體力行地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幹、幫著農民賺。

    鄱陽縣既是種糧大縣也是人口大縣,隨著農村勞動力的大量轉移,早稻直播呈不推自廣的趨勢。與移栽稻相比,直播稻具有無緩苗期、分蘗早、低節位分蘗多、有效穗足等優點。但是,直播稻生産中存在季節緊張、適宜品種少,全苗難、易倒伏、雜草防除難等突出問題,導致豐産、穩産性差。針對這些問題,鄱陽縣水稻科技特派團成員、江西農業大學吳自明教授和團隊成員堅持科研攻關,研究出“直播稻抗逆豐産關鍵栽培技術”,在全縣累計推廣200多萬畝,增加農民收入3.54億元。吳自明每年至少有3個月奔忙于田間地頭,為農業産業發展“把脈問診”。

    走進井岡山市鵝嶺鄉蕉陂村,100多個溫室大棚連成一片,這裏是以省農科院研究員李慶為團長的井岡山蔬菜特派團對接的井岡山市甌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蘆筍基地。李慶帶領團隊成員不斷為基地引進蘆筍優良品種和技術,解決技術瓶頸問題,為企業發展提供智力及技術支援。目前,該企業由單一種植逐步發展形成了集科研、開發、生産、加工、銷售蘆筍、藥材等相關農産品為一體的現代農業企業,帶動了周邊8個鄉鎮1000余戶農戶,戶均增收3.6萬元。

    説起定南畜禽特派團團長、贛南科學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員郭禮榮,定南縣退伍軍人魏建華滿是感激。2018年,返鄉創業的魏建華建起了獅頭鵝養殖基地。他從潮汕引進的一批種鵝苗,由于缺乏養殖技術和經驗,短短幾天時間,就死了三分之一。在郭禮榮及團隊的幫扶指導下,魏建華不斷積累養殖經驗。如今,他的基地是贛南地區最大的獅頭鵝種鵝基地,存欄種鵝3000多羽,孵化的獅頭鵝苗供不應求,並且還在縣城開設了鹵鵝直營店。

    這些科技特派員的服務成效,非一朝一夕所能達到,緣于滴水穿石般的積累。“今年年初,我們首次組織對2019至2020年連續兩年選派的省級科技特派員開展績效評價工作。讓業績説話,能上能下。此次20名受通報表揚的省級科技特派員的績效評價均是優秀。”省科技廳農村處負責人介紹,對“優秀”的衡量,側重服務次數與服務成效相結合,要求科技特派員既要為服務對象開展一定次數的科技服務,更要注重科技服務的效果。此外,在評價方法上,注重自評與他評相結合,採取科技特派員自評與服務對象他評相結合、科技特派員自評與服務縣(市、區)他評相結合的方法進行績效評價。

    為進一步激發廣大科技特派員服務熱情和創新創業活力,我省著力推動普通高校、科研院所、職業院校設置一定比例的推廣教授、推廣研究員崗位,並把科技服務業績作為職稱評聘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引導更多的科技人員加入科技特派員隊伍。各相關單位在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等各級各類評優工作中,對工作成效突出的科技特派員給予優先推薦。(記者 齊美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戴艷
載入更多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千年鳥道”上的“護鳥兄弟”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50萬公里郵路 連接深山的幸福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來吧,這是你的舞臺——新華社江西分社校招啟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雲南亞洲象文旅IP徵集活動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31127947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