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碧桂園推出産城服務方法論
2018-10-11 作者: 記者 高偉/北京報道 來源: 經濟參考報

  2018年9月28日,碧桂園集團首個産城融合標桿項目潼湖科技小鎮第一期正式開園,啟動儀式在廣東省惠州市潼湖碧桂園鳳凰酒店舉行。當天,27家國內外科技企業和創新載體正式入駐潼湖科技小鎮。

  在潼湖科技小鎮正式開園之前,碧桂園實際上已經在為部分入駐企業提供服務,這期間園企互動的經驗顯示,碧桂園已經驗證了“為鳳築巢·陪伴成長”企業服務理念的可行性。而小鎮的正式開園則將為行業提供最直觀的經驗范本。

  “讓科技小鎮的産業營回歸企業最本質需求,讓入駐企業的生意更加好做,這才是碧桂園對于園區溫度的理解和主張”。碧桂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對于科技小鎮的設想,正在一步步實現。

  碧桂園集團總裁莫斌表示,潼湖科技小鎮開園意味著碧桂園向著産城融合戰略又邁了一大步。自2016年碧桂園宣布開展産城新業務,兩年時間內,集團已經從最初的響應政策、實踐探索,向著深度産城運營轉變。“這一刻,潼湖科技小鎮成為真正的産城運營服務商。”

  科技小鎮進入體驗經濟時代

  資料顯示,潼湖科技小鎮是碧桂園響應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的轉型之作,小鎮用地面積約八平方公里,由兩平方公里潼湖創新小鎮和六平方公里科學城組成。小鎮距離深圳、東莞、惠州市中心分別約50、40、20公里,已融入深莞惠經濟生活圈。

  如今,各行各業都在積極擁抱體驗經濟,越來越多的新物種在跨界的化學反應中誕生。服裝零售已經從電商經濟回到線下,酒店從單一住宿産品轉型成為大眾生活場景體驗所,辦公産品甚至直接進入商場成為一個內容子集……在體驗經濟之下,新一輪的物種大爆炸正在發生。而這種改變,也同樣在園區、小鎮、産城裏面上演。

  當下,在體驗經濟時代眾多變革主體中,城市運營商緊跟時代腳步,他們開始在體驗經濟的基礎上差異化競爭,推陳出新。9月28日正式開園的潼湖科技小鎮,碧桂園將其詮釋為典型的“26°園區”。

  碧桂園方面認為,對于人體來説,最舒適的體感溫度是22-26度,但26度才是最環保,也是最健康的溫度。主張以人為本“為鳳築巢·陪伴成長”的碧桂園將該理念滲透到了他們開發的園區産品當中。在碧桂園看來,26度是最合適的溫度,也是最容易佔領用戶心智的一個數值。

  據悉,在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一批技術手段正被應用來服務園區用戶。無人機、無死角視頻監控、人臉識別、智能眼鏡設備組成的安全係統,無人駕駛、無人值守停車、反向尋車組成的全域交通,光伏發電、 微風發電、光伏跑道、自動滴灌智慧等生態節能環保係統為用戶保駕護航。

  目前,碧桂園攜手思科等世界級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提供商,整合全球逾千家智慧城市建設資源,共同打造世界領先的5S智慧城市。除在企業辦公的産品層面兼顧溫度,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對于企業在辦公之外的生活消費配套也一應俱全:商業、居住、學校、醫院等配套在小鎮內一應俱全。

  目前,一大批國內外高科技企業選擇築巢潼湖,得益于這裏的資源優勢。這其中既包括潼湖天然優美的自然環境,也包括碧桂園為企業打造的“五星級産業服務”。

  碧桂園推出産城服務創新方法論

  在9月28號下午舉行的企業交流座談會上,碧桂園集團助理總裁向俊波介紹了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在産業招商方面的創新做法,並提出小鎮創新的“四合一”全新産業招商模式和“5678”産業運營體係。

  向俊波介紹説,所謂“四合一”的全新産業招商模式,指的是以“産業發展+配套設施+金融服務+應用場景”融合發展為模式。“5678”産業運營體係則涵蓋四部分內容:五大“政務直通”服務,包括從社保代辦、財稅管理、工商代辦、政策申報到黨建中心的全方位服務;六大“産業發展”服務,以物聯網産業生態圈為基礎,為企業提供産研服務、技術服務、資金服務、市場服務、人才服務及産業聯盟,滿足企業全産業鏈的服務;七大“企業賦能”服務,從人才關愛、法律諮詢、定制採購、創新孵化、企業辦公、資源整合到物業增值,全方位解決企業的基本需求;八大配套服務,針對員工生産生活需求,配套政務大廳、運動公園、園區宿舍、園區餐廳、商業配套、康養中心、教育配套、園區交通,使員工真正融入小鎮。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地處科技創新灣區的區位優勢、坐擁廣東內陸淡水湖濕地的優美環境、共用國內外領軍企業生態圈、對標國際創建全球智慧城市標桿、提供完善的産業運營服務……憑借多重優勢,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正秉承“産城融合,産業為先”的出發點,積極打造産業吸引力。

  “大家在周邊感受到的各種智能化産品設備,正是小鎮在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應用場景。”向俊波在啟動儀式上表示,開放應用場景僅是潼湖科技小鎮踐行“為鳳築巢·陪伴成長”理念的一種體現。未來小鎮將與各界共創産業平臺,打通合作路徑,匯成産業集群,創建世界級物聯網與智能制造的産業平臺。通過這種全方位的産業空間打造,潼湖科技小鎮將助力企業實現長期成長。

  碧桂園方面認為,産城融合,産業為先。小鎮的産業運營必須回歸企業最本質需求,只有做好配套服務、做強企業服務、做特産業服務,才能真正實現“助力入駐企業快速發展”的目標。

  在開園活動當天,入駐企業代表深圳市英唐智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勇斌表示,潼湖科技小鎮對于他們的吸引力主要來自于資源優勢。他認為,“小鎮的物聯網産業鏈正在形成規模化聚集效應,作為物聯網産業鏈中的一環,英唐智控可以在這個生態鏈中獲益。而反過來,作為産業服務的提供商,也會為小鎮其他的産業鏈生態進行反哺”。

  潼湖科技小鎮繪制創新地圖

  近年來,哈爾濱工業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等眾多高校和研究機構紛紛落戶潼湖生態智慧區。在業內看來,哈爾濱工業大學是國內人工智慧、智能裝備、大數據等學科的前沿陣地。這次碰撞和落地是潼湖科技小鎮正式成為一流科技産業創新基地的標誌,未來哈工大也將為惠州輸送大批科技人才。

  如今,與硅谷有著相似成長軌跡的潼湖科技小鎮,已經被打上了“創意”、“科技”、“小鎮”、“灣區”等標簽,推動著惠州的經濟轉型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強勁創新動力。同樣是創新創業者的聚集地,這裏也有著一群懷著同樣夢想的“小鎮青年”,想要用科技改變世界,全力繪制著一張屬于中國的創新地圖。

  潼湖科技小鎮是碧桂園和科技公司迅速發生化學反應的結果。碧桂園不再局限于開發商的角色,而是致力于成為産業平臺運營商,運營門檻更高的科技産業。

  在“為鳳築巢·陪伴成長”的産城理念下,科技行業在小鎮中的應用場景圖譜在潼湖科技小鎮中得以全部實現。從創新産業切入,瞄準智能制造、智能物流、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興高精尖産業,用龍頭企業吸引上下遊産業聚集,最終形成核心産業,定位于世界級的物聯網和智能控制産業基地。

  “在新的發展環境下,做小鎮實際上就是做産業生態。産業生態好,服務能力強,形成産業集聚效應,企業的生存能力和競爭能力強,小鎮才有生命力。”向俊波説,“技術是改變社會最本質的因素。人工智慧時代,創新、技術、人才是永恒的主題。為科技企業做平臺,讓企業的創新成本降到最低”。

  據介紹,目前新三板創新層企業客如雲、創業板上市企業英唐智控、華力特電氣等科技産業核心企業都已經全面簽約入駐,創新科技生態圈正在小鎮中形成。

  “廣東硅谷”産業生態露崢嶸

  在小鎮開園活動當天,除了啟動儀式,還有一係列重大項目落戶。9月28日上午,惠州市政府和碧桂園集團共同為仲愷高新區行政服務大廳潼湖科技小鎮分中心揭牌。惠州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一步,是高標準規劃建設潼湖生態智慧區。據悉,這個面積約128平方公里的區域,因雲集國內外創新研發項目,將打造為“廣東硅谷”。

  惠州市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胡建斌表示,惠州將全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實現量變到質變的飛躍。從多個層次構建創新創業良好生態,為産業園區的迅速發展提供必要條件。

  截至目前,定位為“世界級物聯網和智能控制産業平臺”的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已經吸引了世界500強思科、年收入超過30億元的軟通動力、市值90億元的物聯網上市企業英唐智控、新三板創新層企業客如雲、上市公司全資子公司華力特電氣和創業板上市公司民德電子等2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同時,匯聚了哈爾濱工業大學創新研究院和李開復創新工場等優秀平臺。

  由藍鯨企業、行業龍頭、産學研平臺構築起的産業生態初露崢嶸。

  比肩世界級産業創新高地,碧桂園潼湖小鎮坐擁得天獨厚的産業生態基礎。當前,小鎮從市場、技術、資金和人才等方面聚勢發力,以創新性做法,快速助推“廣東硅谷”的産業發展。

  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志華表示,“希望通過潼湖科技小鎮現有的物聯網産業鏈,將英唐現有的元器件的産業做整體的融合。同時一個完整的物聯網産業集群地將有效地帶動行業的上下遊企業。”

  迄今為止,在人才方面,碧桂園已吸納來自MIT、哈佛、康橋、牛津、帝國理工、清華等全球知名高校優秀博士超過1000名,涵蓋高新技術、數字創意、節能環保、信息技術等戰略新興領域。在資金方面,潼湖科技小鎮建立了首期20億産業基金,在近期還投了兩個項目約2.3億。碧桂園投資了美國硅谷的Formation基金,並有自己的帕拉丁基金,將會為優質企業提供投融資服務。

  碧桂園潼湖科技小鎮全面擁抱物聯網和智能控制産業,正在成為該領域企業的可靠夥伴。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説,“環境是可以創造的,碧桂園有希望打造出硅谷那樣的環境。”

  在談到碧桂園做科技小鎮的初心時,楊國強説了一個樸素的邏輯,“深圳的成功是因為科技,但成本較高,我們想在深圳旁邊建一個科技之城。”從産業支撐看,深圳聚集了大量科技企業,這為惠州的産業對接提供了重要的途徑。另一方面,科技小鎮也是硬骨頭,具有回報周期長、招商難度大、服務要求高的特點。對此,碧桂園做好了打一場持久戰的計劃,明確提出做好了5年不盈利的準備。碧桂園從戰略層面下定決心,要真正做出有特色的産業生態鏈,形成産城融合、綠色智慧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小鎮。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山東國資打造全國最大商用車集團

“中國重汽將用3到5年時間,打造中國第一的商用車集團。”新上任的譚旭光對中國重汽的發展提出了願景。

·國企資産負債迎硬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