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全球流動性縮緊考驗央行政策定力
2018-10-09 作者: 熊園 來源: 經濟參考報

  近期,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時隔7年再度站上3.2%,並且後續大概率會持續高位。美債收益率歷來是全球資産價格和貨幣環境的重要表徵,意味著全球流動性將就此總體趨緊。這無疑會對全球經濟帶來衝擊。

  美聯儲漸進式加息,是本輪美債收益率持續上行的主要原因。9月26日,美聯儲宣布年內第三次加息,並且釋放了12月要再加一次、2019年再加3次以及2020年再加1到2次的信號。到了10月3日,由于包括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內的多位美聯儲官員均表態看好美國經濟並支援漸進加息,最新市場隱含的12月加息概率達到80%。

  進一步看,美聯儲得以“鷹式”加息,美國經濟、通脹和就業的良好表現是最大支撐。今年以來,歐、日制造業PMI指數先後調頭向下,僅美國保持高景氣度。9月美國ISM制造業PMI達到59.8,為2018年以來高位,而歐元區則連續2個月回落至55以下,9月日本制造業PMI持平前值52.5,比年初回落2.3個百分點;8月美國CPI同比增速微降至2.7%,仍維持2012年以來的高位,美國核心通脹也突破了2%的目標位;2016年以來美國就不斷接近充分就業,今年9月失業率更是降至3.7%,創1969年以來新低。

  事實上,2015年美聯儲進入加息周期以來,市場還一直擔心“格林斯潘之謎”是否會重演,即貨幣當局加息、但長端收益率不升反降,這在本質上是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的信號。尤其是,美聯儲在2004年至2005年將聯邦基金利率提升了2.25個百分點,但10年期美債收益率卻下降了約0.7個百分點,之後就發生了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

  熬到了10月5日,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破3.2%至3.23%,創2011年5月以來新高,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一顧慮。

  應該説,站在現在時點往後看,美國加息預期和美國經濟數據尚看不到顯著轉向的跡象,因此,美債收益率有望繼續保持相對高位。由此看,全球流動性將迎來較大考驗。

  一方面,非美元貨幣持續承壓。4月以來,美元指數累計上漲6.2%,對應地歐元兌美元下跌6.3%,土耳其裏拉兌美元貶值近54%,南非蘭特貶值20%,巴西雷亞爾貶值21%,阿根廷比索則貶值超過100%。

  另一方面,各國貨幣政策漸次收緊。歐洲央行預計年底退出量化寬鬆(QE)並在2019年啟動加息;日本去年7月以來就逐步縮減購買國債的規模。相比之下,其他國家的加息可能更多的是被動操作,今年以來,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墨西哥、英國、加拿大等國均不同程度地上調基準利率。

  具體到中國,在全球流動性縮緊的大背景下,央行10月7日宣布下調部分銀行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著實可謂“知難而上”。直觀看,本次降準是7月底以來我國政策優化調整的自然延續,也是我國化外壓、穩增長、盤活民企和穩就業的必選動作。更為本質的是,當下央行仍然選擇降準這一寬鬆動作,應是考慮到多重後果,比如繼續選擇協同,尤其是考慮到貿易摩擦對經濟的負面拖累即將顯現。據此也就不難理解,降準之外,促消費、科研費用抵扣、降低進口關稅等等一係列政策也相繼亮相。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