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川藏鐵路藏木特大橋合龍
2018-10-11 作者: 記者 王軍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拉薩9月28日電(記者 王軍)28日10時許,隨著最後一節鋼管拱的對位和鎖定完畢,川藏鐵路拉林段藏木特大橋成功合龍,標誌著大橋主體結構施工取得關鍵性勝利,也為拉林鐵路全線如期貫通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濟)(1)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合龍

  9月28日無人機拍攝的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經濟)(2)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合龍

  9月28日拍攝的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作為拉林鐵路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由中國中鐵廣州局集團承建,大橋採用430米中承式鋼管混凝土拱,拱高112米,橋橫跨雅魯藏布江峽谷,水深66米,是首座一跨過雅魯藏布江的鐵路橋梁。

  據中國中鐵廣州局集團拉林鐵路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張立軍介紹,藏木特大橋具有極大的技術難度和施工難度,一是跨度大:是同類型橋梁中跨度最大的。二是海拔高、索塔高:橋址處海拔3350米,是同類型橋梁中海拔最高的;拉薩岸上游塔架總高度170米,是同類型纜索吊機中最高的索塔。

  張立軍説,作為高原峽谷地區特有橋梁,藏木特大橋在建設過程中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雅魯藏布江不通航,施工船舶需要在內地解體,汽運至工地再組裝;山上施工需要挖機,第一臺挖機爬到工作位置用了三個月;兩岸山上很多施工材料,小至砂石料,大至卷揚機,都是人工背上山的;峽谷區常年大風,晴雨不定,日溫差達到30攝氏度。

(經濟)(3)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合龍

  9月28日拍攝的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合龍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經濟)(4)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合龍

  9月28日無人機拍攝的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經濟)(5)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合龍

  9月28日無人機拍攝的川藏鐵路拉林段重點標誌性工程藏木特大橋。新華社記者普布扎西攝

  自2015年7月1日開建以來,近千名建設者在1000多個日夜裏先後攻克了高烈度地震和地質斷裂、高地應力、高地熱力、高密卵石層、高地質災害等難題,克服施工場地狹小、高溫差、紫外線強、強陣風、機械人工效率低下等不利因素影響,在確保品質、安全的同時,全力推進工程進度,順利完成了大橋安全合龍的目標。

  記者了解到,藏木特大橋另外一個特點是採用了高強耐候鋼,全橋均免涂裝,是國內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免涂裝耐候鋼橋。“採用免涂裝耐候鋼意味著可以永久性免維護保養,橋梁的使用壽命有望大大提高,這對推動我國耐候鋼在橋梁上的應用具有重要意義。”中鐵寶橋藏木特大橋項目經理張健康説。

  拉林鐵路是川藏鐵路的組成部分,起自拉薩市,止于林芝市,沿雅魯藏布江而下,鐵路正線全長435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其中橋隧總長301公里,全線47座隧道有14座為高風險隧道。川藏鐵路建成後,將成為繼青藏鐵路之後“世界屋脊”通往祖國內地的又一條大動脈,進一步拉近西藏與內地的距離。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關懷式謠言”借“善心”橫行網絡

在自媒體時代,“流量為王”的利益機制在很大程度上催生及“激勵”部分自媒體賬號,不惜以“灰色資訊”吸引眼球、賺取點擊,最終獲得廣告收入等多重利益。

·洪澤湖“黑水”:跨境而來,責不過界?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中國鐵建:助力非洲經濟起飛

“現在,我們從奎托坐火車,向東可到邊境城市盧奧,往西直抵洛比托港,比乘坐汽車要快得多,也更劃算。”

·國家煙草建定點扶貧農特産品銷售新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