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7月新窗口期臨近 社保繳費基數迎密集上調
2018-06-26 作者: 來源: 經濟參考報

  7月即將進入社保繳費基數核定的又一個窗口期。《經濟參考報》記者統計發現,截至目前,已經有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山西、新疆、江蘇7省市公布2018年社保繳費基數。而隨著社保繳費基數的普遍上調,參保者社保待遇和工資收入都會發生一定變化。此前已有不少地方社會平均工資相繼出爐,這意味著更多省市或進入社保繳費基數密集調整期。

  從目前已公布社保繳費基數的省市看,上調幅度在6.2%到12%之間。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繳費基數上下限是按社會平均工資的300%和60%(有的地方低于60%)設置,社會平均工資上升,繳費基數上下限也會上調。社保繳費基數上調,必定會增加企業和個人的實際繳費額,對于參保者工資收入和社保待遇都會有一定影響。“對于大多數企業和個人來説,繳費基數上下限上調,實際上繳費負擔並未明顯加重。”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和私營單位工資水準和工資增長情況存在明顯差異。總的來看,社保繳費基數上調對私營單位的影響將大于非私營單位。

  “很多省份是以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基數調整,對于非私營單位而言,實際繳費負擔和名義負擔總體上是一致的。但私營單位工資絕對水準低于非私營單位,同時,私營單位近年工資增速放緩且慢于非私營單位,也帶來了繳費基數上漲幅度快于增收幅度的情況。”關博説。

  根據人社部發布的《2017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2017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74318元,比上年增加6749元,增長10%。2017年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45761元,比上年增加2928元,增長6.8%。

  關博還表示,對于中低收入職工和一些收入不穩定的靈活就業人員而言,在負擔方面存在“被平均”現象。“繳費基數下限調整,會增加中低收入職工的繳費壓力。此外,靈活就業人員以社會平均工資一定比例繳費,平均工資變化聯動提高了靈活就業人員的繳費成本。”

  張盈華也指出,要特別關注那些收入低于繳費基數下限的勞動群體。靈活就業人員往往按照20%的費率自己繳費參保。需要在加強經辦管理的基礎上,適當為這些群體降低繳費基數。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房地産虛假廣告“畫皮”之下套路深

從項目位置、道路交通,到周邊設施、未來規劃,房地産廣告中充斥著不實之詞,這些虛假違法廣告除了在傳統媒體上出現,還蔓延到社交媒體。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央企重組布局漸浮水面

今年央企領導層的調整力度和密度都是空前的。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至少42家央企進行了176位領導人員職位調整。

·橋的價值在于承載 人的價值在于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