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要對通脹預期保持警惕
2018-08-10 作者: 王靜文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CPI同比上漲2.1%,自3月份以來重新回到“2時代”,PPI同比上漲4.6%,從上月4.7%的年內高點緩慢回落。無論是CPI還是PPI,漲幅都略超市場預期。

  7月CPI呈現出兩個方面的特點:一方面是食品價格止跌回升。7月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1%,結束了連續4個月環比下跌勢頭,同比上漲0.5%,達到近3個月來最高水準。食品價格上漲主要受到鮮菜和豬肉價格上漲的推動。7月極端天氣導致鮮菜價格環比上漲1.7%,結束了此前連續4個月的環比下降,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04個百分點;7月豬肉價格環比上漲2.9%,漲幅比上月擴大1.8個百分點,影響CPI環比上漲約0.06個百分點。

  相比于鮮菜價格波動的季節性,豬肉價格上漲更多表現為趨勢性。在5月份觸底後,豬價已連續兩個月反彈且漲幅不斷擴大,“淡季不淡”的特徵相當明顯。8月以來,局部地區爆發豬瘟疫情,可能會導致生豬供應減少,再加上貿易摩擦背景下大豆等飼料原料價格上漲,預計豬肉價格維持上漲態勢幾率較大。近幾年來“豬周期”隨著生豬産業集中度的提升而有所鈍化,但並未徹底消除,隨著這輪周期的觸底反彈,需密切關注豬肉價格對食品價格和整體CPI的推升作用。

  另一方面則是非食品價格的居高不下。7月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2.4%,均為2月以來最高水準。非食品價格上漲有一定的季節性因素,如暑期旅遊旺季推動飛機票、旅遊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環比上漲14.5%、7.9%和2.2%,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成為CPI上漲的主要原因。此外,能源價格上漲也發揮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由于前期國際原油價格飆升,發改委在7月份相應上調了國內成品油最高零售價格,盡管下旬又進行了下調,但下調幅度小于上調幅度,7月汽油和柴油價格均環比上漲0.9%,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02個百分點。從目前情況來看,因地緣政治風險始終難以消除,國際原油供給面臨巨大不確定性,而下半年國內穩增長政策又將增加能源需求,預計油價仍有一定上行空間,或將成為影響通脹預期的又一重要因素。

  7月PPI環比上漲0.1%,已連續第二個月放緩,同比上漲4.6%,低于上月的4.7%,下行通道正在緩慢開啟。分項來看,7月生産資料價格同比上漲6.0%,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由于受能源價格上漲影響,採掘工業和原材料工業同比漲幅均有所加快,加工工業同比漲幅則由上月的4.6%回落至4.1%,成為主要的下拉因素。7月生活資料價格同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主要受衣著類漲幅加快和耐用消費品類降幅收窄的推動,整體表現溫和。

  此外,翹尾因素對7月份物價超預期上漲也起到了不小作用。7月份CPI同比翹尾因素約為1.4%,PPI的翹尾因素約為3.9%,其對物價的貢獻遠超新漲價因素。但從7月份以後,翹尾因素將會逐漸回落,再加上國內需求穩中趨緩、狹義貨幣M1增速持續走低等因素,預計CPI和PPI仍會以回落為主,通脹水準溫和可控,難以對貨幣政策的邊際寬鬆産生掣肘。

  當然,即便物價指數開始走低,我們仍需對通脹預期的抬頭保持警惕。影響通脹預期的因素大致包括三類,一是豬肉價格上漲會否持續,二是能源價格會否衝高,三是中美貿易摩擦和人民幣持續貶值對進口價格的影響,會在多大程度上傳導至國內。這幾項因素,可能會決定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物價走勢。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