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債市再現“牛陡” 短端收益率或降無可降
2018-08-09 作者: 國泰君安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王洋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進入8月份後,銀行間資金供需寬鬆,不同品種貨幣市場利率全期限下挫。不僅準政策基準利率DR007跌破7天期逆回購操作利率形成的“利率走廊”下限,而且作為非銀行金融機構融資利率指標的R007還與DR007形成利差倒挂。這在2017年甚至2018年初都是不可想像的。自2015年央行著意打造“利率走廊”調控機制以來,DR007始終維持在區間內波動,而R007屢次漲破“利率走廊”的上限。此番DR007與R007罕見倒挂且雙雙跌破走廊下限,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央行貨幣政策繼續寬鬆的空間。

  截止到8月8日,央行已經連續14個交易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本周公開市場操作零到期零回籠,若想後期凈回籠必須前期先投放,然而當前任何開啟逆回購操作的可能均會再度加深市場對後市流動性寬鬆的預期。展望可預期的8月份,影響貨幣市場利率和流動性供需的因素均較弱,當前資金供需的寬鬆狀態仍有望慣性延續。若央行認為流動性預期過于寬鬆,需要貨幣政策適度微調,那麼央行重啟正回購收斂流動性供給的概率正在提升。

  寬鬆的流動性供需狀態是驅動過去兩周短端收益率快速下行的主動力,盡管“寬信用”等宏觀政策格局已經發生了根本變化,但是3年期以內國債收益率大幅下降導致收益率曲線再現“牛市陡峭”。目前10年期與5年期債券處于多空均衡觀望的分水嶺,兩者的期限利差已經擴張至歷史均值水準,一旦短端收益率降無可降,過去兩周出于樂觀預期而做多的中長端債券或因交易型頭寸的撤離出現上行調整。我們認為,過于寬鬆的流動性環境並不符合央行的政策目標,若央行啟動正回購等適度從緊的收攏流動性政策工具,債券收益率曲線或將整體上行修正,從過去兩周的“牛陡”切換至“熊平”。

 

凡標注來源為“經濟參考報”或“經濟參考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稿件,及電子雜志等數字媒體産品,版權均屬經濟參考報社,未經經濟參考報社書面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載、播放。獲取授權

從三大“窗口城市”看經濟換擋升級

廣東東莞,這個昔日以“貼牌”而聞名的“世界工廠”,如今正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東莞的轉型,在無奈中起步,卻在自覺中發展。

·醫療人工智慧遭遇三大發展困境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國有資産監管體係建設步伐加速

針對在經營投資中造成國有資産損失或其他嚴重不良後果的中央企業經營管理有關人員,形成分級分層追責和責任機制,同時對于實行重大決策終身問責。

·瀘州老窖期待與南非企業開展多領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