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印發《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方案》-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雄安新區印發《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方案》

2023-05-26 09:26:36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雄安新區印發《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方案》

  推動跨省市遷移服務體係建設 助力北京疏解企業高效落戶

  近日,雄安新區印發《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方案》,聚焦企業跨省市遷移領域率先突破,推動“1套跨省市遷移體係”和“N項配套惠企舉措”跨省市遷移服務體係建設,助力北京疏解企業高效落戶新區。

  行動方案提出,企業跨省市遷移“1+N”行動牢牢把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緊扣“五新”目標,構建符合高品質發展要求和未來發展方向的企業跨省市遷移服務體係,打造三大遷移場景、聚焦六個部門協同、配套N項惠企舉措,推動北京疏解企業遷移全鏈條、全過程、全周期服務提升,為全國企業跨省市遷移貢獻“雄安經驗”。

  行動方案提出,創新“全鏈條”模式,賦能“一鍵遷”體係(1套遷移體係)。圍繞北京疏解企業跨省市遷移過程中涉及的企業登記、涉稅業務、公章備案、公積金、社保參保登記及銀行開戶六個環節,打造企業跨省市遷移“全鏈條”服務應用體係,根據疏解企業不同需求,定制化推出“一件事”經辦、“簡易化”速辦、“分節點”協辦三大跨省市遷移場景,明確各場景適用情形。企業無需往返京雄兩地,到遷入地相關部門現場遞交材料,僅需線上上填寫相關資訊,即可完成跨省市遷移手續,全面實現企業跨省市遷移六部門協同“一鍵遷移”“無感暢辦”。

  行動方案還明確了“原名稱沿用、原資質保留”最大程度維護企業商譽、“原文書互認、原業務延續”最大力度精簡遷移手續、“無額外收費、有減免政策”最大限度壓縮遷移成本等支撐遷移體係的多項惠企舉措(N項配套舉措)。

  “原名稱沿用、原資質保留”最大程度維護企業商譽。符合條件的北京疏解企業遷移至新區後,可以選擇繼續使用原企業名稱;納稅信用級別為A級、B級的北京疏解企業,通過整建制遷移涉稅資訊的,保留企業原有納稅信用評價等資格資訊、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等權益資訊。

  “原文書互認、原業務延續”最大力度精簡遷移手續。啟用港澳地區非自然人投資者主體資格證明簡化版公證文書,實現簡化版公證文書京雄互認,在京外商投資企業遷移至新區,可免于提交主體資格證明公證、認證文件;企業遷移前已填報在增值稅納稅申報表及其附列資料的增值稅進項稅留抵稅額可在遷入新區後繼續抵扣,可免于提交《增值稅一般納稅人遷移進項稅額轉移單》;企業尚未彌補的企業所得稅累計虧損,遷入新區後可繼續按照稅法規定的彌補年限進行彌補;企業遷移前稅(費)種預繳稅款,遷入新區後繼續按規定抵繳。

  “無額外收費、有減免政策”最大限度壓縮遷移成本。疏解企業遷移至新區全過程中無違規額外收費事項。同時,出臺係列減免政策,一是新區全域實現遷移企業落地新區後的首套印章刻制免費(含單位專用章、財務專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二是新區全域實現遷移企業發票和稅控設備免費申領;三是納入跨省市遷移體係的銀行為遷移企業提供銀行開戶(含一般存款戶)、網銀年費免費服務。

  “保姆式幫辦、暖心式住房”最大強度優化遷移服務。為遷移企業提供一對一“保姆式”全程幫辦代辦服務,協調解答咨詢、受理代辦申請、幫助網上申報等,解決幫辦代辦服務中遇到的審批問題,為遷移企業落戶新區提供個性化服務;以長短租結合形式,為遷移企業員工提供“暖心公寓”,包括新區人才政策速遞、非遺文化體驗、志願者活動等雄安特色住房服務,可滿足單身青年、專家高管及家庭居住多元需求,幫助遷移企業員工更好地融入新區生活。(記者劉冰洋)

[作者: 劉冰洋  責任編輯: 袁麗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