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太行山文化旅遊帶建設扎實推進-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太行山文化旅遊帶建設扎實推進

2023-05-24 10:19:41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我省太行山區鄉村振興、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

  河北太行山文化旅遊帶建設扎實推進

  河北太行山區共涉及5市27個縣(市、區),是全國著名革命老區、京津冀地區重要生態屏障,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文化積淀深厚、資源品位高,是全省旅遊發展的重要支撐區。

  為進一步促進太行山區旅遊資源開發利用,並為“5·19中國旅遊日”營造氛圍,5月11日至13日,河北省太行山文化旅遊帶項目觀摩拉練暨研討推進活動在石家莊井陘縣等地舉辦。通過深入項目現場,觀摩景區業態,體驗文旅場景,與會人員學理念、明思路,比進度、找差距,出實招、補短板,收獲良多。

  以項目建設推動規劃藍圖落地見效

  5月12日,井陘縣紅土嶺生態民宿項目現場,數十名施工人員正在緊張忙碌。

  “目前正是施工關鍵期,項目人員吃住在工地,搶時間、趕進度,全力奮戰。”該項目運營經理張秋霜介紹。

  紅土嶺村是井陘縣于家鄉南張井村的一個自然村。該村原名“燕兒嶺”,抗戰中,八路軍將士鮮血染紅了這片土地,因此更名為“紅土嶺”。

  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和舊有石窯民居,紅土嶺生態民宿項目旨在打造太行山間高端生態休養勝地。項目還設置了文化教育、山林探險、農業種植、山谷觀賞等區域,總投資5.12億元。

  井陘縣委書記劉麗香在典型發言中介紹,近年來,井陘縣大力抓文旅工作,共開展文旅項目43個。其中,投資5.2億元打造的陶瓷水鎮使歷史古鎮重現繁華,投資5.5億元的蒼岩山創5A項目力爭用兩年時間為省會再打造一個5A級景區。“五一”假期,井陘遊客數量達84.5萬人次,同比增長203%。

  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國家發改委和文旅部印發《太行山旅遊業發展規劃(2020-2035年)》。我省也出臺了配套實施方案,提出構建“一軸引領、三片聯動、六區支撐、八廊串聯”的空間格局。太行山文化旅遊帶建設成為推動我省太行山區鄉村振興、資源型地區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

  各地文旅部門參會人員紛紛表示,抓實規劃落地關鍵要有一批標誌性項目。各地將聚焦重點建設任務,加強項目謀劃包裝,緊緊圍繞項目建設推動太行山文化旅遊帶高品質發展,以更多的大項目好項目扎扎實實推動太行山文化旅遊帶規劃藍圖落地見效。

  集智集力打造“爆款産品”

  5月12日,平山縣西柏坡鎮柏裏水鄉生態旅遊景區裏,溪流淙淙,一街一角皆風景。

  景區西倚太行山,環擁滹沱河,地處革命聖地西柏坡腹地。近年來,景區以山村水鄉為主題,通過建街區、引商業、優環境等方式,推進紅色文化和太行民俗文化融合。每到節假日,這裏便成為“網紅打卡地”。

  石家莊市太行山沿線有25家A級旅遊景區,文化旅遊資源豐富。近年來,各景區結合自身特點,發揮優勢,不斷推動文旅融合,得到了市場認可。按照《石家莊市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及係列配套子方案,石家莊進一步加大政策引導扶持力度,鼓勵文旅商融合發展,將對新獲評的國家級、省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及旅遊休閒街區給予獎勵。

  充分發揮自身交通區位優勢、生態環境優勢和基礎設施優勢,邯鄲將文旅融合的視野放得更加寬廣。

  據介紹,該市將與河南省安陽、洛陽等地聯合開發古都文化旅遊線,與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濮陽倉頡廟等聯合開發漢語文化旅遊線,與焦作聯合開發太極文化旅遊線,與山西長治、河南林州等聯合開發太行傳奇紅色旅遊線,推動邯鄲媧皇宮與焦作神農山等聯合開發華人根親文化旅遊線。

  3月23日,邯鄲市部分景區聯合淶源縣白石山景區在青島進行了串城宣傳,邁出了與太行山毗鄰城市串城合作的第一步。

  邢臺、保定聚焦中醫康養業態,大力培育以中醫藥為核心的康養消費新業態,創新打造“中醫藥+旅遊”的示范樣板;阜平縣打造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示范區樣板;平山縣打造溫泉度假第一縣……有關專家表示,河北太行山有不少獨一無二的文化旅遊資源,各地正在深入發掘當地資源稟賦及優勢産業,以創建旅遊名縣、建設周末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等重大任務為抓手,集智集力打造具備規模效益、品牌效益和全國性示范引領效益的“爆款産品”。

  為旅遊業發展增添新動能

  石家莊市鹿泉區龍泉古鎮內,小橋流水吸引著遊客的目光。一座座建築古色古香、精致典雅,人們紛紛拍照分享。

  “龍泉古鎮是一座用全國各地移植來的古建築材料重組復建而成的明清古建築群。”石家莊市龍泉古鎮企宣部總監李磊介紹,“五一”假期,龍泉古鎮推出了首屆實景演藝文化藝術節,全天多區域近百個節目輪番上演,讓廣大遊客在歡度“五一”的同時盡享文化盛宴。五天假期共接待遊客15萬人次。

  省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認為,當前,旅遊業發展已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體現在資源利用、産品設計、服務理念、跨界融合、消費場景、科技運用等方方面面,科技創新、文化創意等正在成為現代旅遊業發展的新動能。

  高標準謀劃建設一批優質文旅項目的同時,河北正不斷研究推出切合各地實際,小切口、撬動性強的金點子,推進旅遊政策創新、機制創新、業態産品創新、模式創新,推動太行山文化旅遊帶旅遊基礎設施建設、産業融合、文物非遺活化利用等提質升級,帶動太行山區高品質發展。

  旅遊包車免費通行政策就是這樣一個金點子。

  為進一步推動全省旅遊産業發展,讓“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成為休閒度假新時尚,我省自今年3月31日至12月31日,在每周五12時至周日20時,對在河北下高速且安裝使用ETC的旅遊包車,實行河北段通行費免費政策。4月27日,我省又發布關于旅遊包車周末免費通行高速公路政策的補充通知,提出在此前的政策基礎上,今年勞動節、端午節、中秋節、國慶節假期裏,也對旅遊包車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費。

  從實施效果看,旅遊包車免費通行政策進一步減輕了旅遊企業負擔,促進了河北旅遊業特別是太行山區旅遊業的快速發展。

  保定市也看到了交通對于旅遊的重要性。該市圍繞太行山文化旅遊帶,謀劃了“京雄保1號旅遊風景道”項目,擬通過旅遊道連通北京、雄安和保定,總長約800公里的規劃線路也將連接起保定市10余個縣(市、區),把該市核心旅遊資源一一串起。

  圍繞“京雄保1號旅遊風景道”,保定市還將重點打造“1+4+8”項目體係,在淶水縣、易縣、淶源縣區域布局休閒度假類項目,在阜平縣、曲陽縣和唐縣區域布局研學體驗類項目,在保定市主城區布局新業態類項目。

  在合作創新中,我省和京津等地建立起了密切聯繫。

  張家口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隊赴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進行對接交流,建立文旅項目庫,搭建合作平臺,強化項目帶動。邢臺深化與北京工美集團項目合作,引進北京工藝美術大師成立北京工美國禮大師工作室,挂牌成立邢臺市非遺文創産學研孵化基地,深挖太行山文化內涵,開發創新性文創産品。

  “我們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建設全域全季、文旅融合的旅遊強省’的決策部署,乙太行山文化旅遊帶建設為示范,破解‘五帶’建設重點難點問題,加快推動太行山文化旅遊帶建設率先破題、取得實效。”河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張才表示。(記者 曹 智)

[作者: 曹 智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