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臺市醫養結合服務機構達408家-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邢臺市醫養結合服務機構達408家

2023-05-24 09:50:29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目前全市已有79家醫療機構實現醫養一體,227家養老機構、102家農村“幸福院”獲得醫療服務支援

  日前從邢臺市衛健部門獲知,近年來,該市各級各類醫養結合服務機構已發展至408家。

  邢臺市自2016年9月成為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市以來,整合醫療和養老資源,逐漸推動形成醫中有養、養中有醫、居家有約、失能有保、覆蓋城鄉的醫養結合服務模式,有效改善了部分老年人照養不專業的狀況,基本解決了失能老年人的養護難題。

  邢臺市鼓勵有意願、硬體設施較好的醫療機構對病房作適老化改造,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促其強化老年醫學科、康復科建設,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促其內設或增強養老服務功能,村衛生室倡導以托管、協議服務等方式與農村幸福院共建。目前全市已有79家醫療機構實現醫養一體,47家二級及以上公立綜合性醫院中有46家開設老年醫學科,173家鄉鎮衛生院中有74家增加養老服務職能。

  該市將醫療服務功能作為養老機構星級評定和享受相關補貼政策的前提條件,鼓勵具備條件的養老機構以與醫療機構簽約等方式設置醫務室、護理站,對相關老年人予以常態化健康監測和治療,目前全市227家養老機構、102家農村“幸福院”獲得醫療服務支援。

  該市依托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村衛生室,向老年人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護理等方面服務,為近90萬名老人提供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3萬余名老人提供“一鍵呼叫”村醫服務,為部分慢性病老人提供家庭病床服務並把部分家庭病床服務費用列入醫保報銷范圍。為幫助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得到專業護理,該市以財政資金補助方式,按每名參保人每年繳納50元保險費為標準,全市域推行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現有近3萬人享受長期護理保險待遇。(記者黃清標)

[作者: 黃清標  責任編輯: 吳廣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