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實施營商環境十大提升工程-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承德實施營商環境十大提升工程

2023-05-24 09:52:12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疏堵點消痛點破除體制積弊,提升經營主體辦事創業便利度、滿意度和獲得感

  承德實施營商環境十大提升工程

  5月20日,承德市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該市將圍繞營商環境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短板,在對標對表中找差距、強弱項,在破除體制積弊中疏堵點、消痛點,最大程度廢止各種不合理門檻限制,通過實施十大提升工程,不斷提升經營主體辦事創業的便利度、滿意度和獲得感,全面推動營商環境綜合水準實現再突破、再提升,力爭利用三到五年時間躋身全省前列。

  以營商環境考核指標為導向實施綜合質效提升工程。堅持結果導向、目標導向,對高于全省平均值的評價指標進行強化鞏固,將低于全省平均值的評價指標進行臺賬化管理、項目式推進。各縣(市、區)和指標牽頭部門要圍繞單項指標制定整改提升方案,按照對標先進、查擺問題、迅速優化、評估問效的工作步驟開展優化提升工作,以考促評、以評促優,以提升營商環境考核體係所有指標為導向來提升營商環境工作綜合質效水準。

  以標準化、規范化建設為突破口實施大廳服務提升工程。按照便民高效原則,推進各級政務服務場所服務標識統一、窗口設置統一、功能區劃統一,打造環境舒適、設施齊備、便民利企的辦事環境;以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為目標,全面推行各類便民利企的審批服務事項進駐各級政務服務大廳集中辦理,嚴格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管理,統一申請材料、辦理流程、辦理時限等要素,提高政務服務規范化水準;全面推行“六全”服務模式,持續優化審批流程、壓縮審批時限,簡化施工許可審批手續,健全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機制,加快重點項目、重大工程落地;深化政務服務“網上辦”“掌上辦”,推進政務服務網與政務服務大廳深度融合,切實保障企業群眾辦事“一網通辦”,實現全市大廳窗口單位的標準化、規范化。

  以“萬人入企”活動為載體實施經營主體獲得感提升工程。市企服中心牽頭組織各行業監管部門和各縣(市、區)立足本地區、本行業開展萬人入企活動,市直相關行業部門每月走訪重點企業不低于10家,對經營主體反映的問題和建議及時幫助協調解決;各縣(市、區)要對中小微企和個體工商戶每月走訪2次,切實為經營主體提供最優服務、最好政策、最佳保障。各縣(市、區)和各行業監管部門對收集問題和問題解決情況進行臺賬化管理,分級分口推動解決,切實提升經營主體滿意度。

  以暢通“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平臺為抓手實施問題收集提升工程。加強市“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建設,按日均呼入量滿足全市總人口千分之二呼叫需求的標準擴容熱線受理大廳,增加話務受理坐席,升級熱線平臺係統,確保年底前熱線接通率98%以上,群眾滿意率98%以上,按時辦結率98%以上,回訪率100%;整合投訴舉報資源,全面梳理市縣兩級營商環境的投訴舉報渠道,確保通暢有效後向社會公布;優化反饋機制,以提升服務效能為出發點,力求做到實時受理咨詢、投訴、舉報、求助、意見和建議,第一時間做出有效反饋,直至經營主體滿意,各級工商聯和各行業協會作為企業的代言人積極幫企業反映問題;強化交賬銷號,建立投訴舉報臺賬,切實做到反饋一件、滿意一件、銷號一件,不斷推進服務標準化、制度化、規范化,確保做到有效分類、精準處置,在進行滿意度調查後再作辦結處理,切實解決經營主體投訴無門的問題。

  以降低市場準入為手段實施經營主體增量提升工程。著眼服務經營主體全生命周期,大幅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加快推進住所申報承諾制全域落地,推行“自主申報+信用承諾+智能確認”的極簡登記模式,實現經營主體登記“零幹預”。各縣(市、區)政府要深化思想認識,層層壓緊壓實責任,立即採取行動,制定專門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密切關注經營主體運作狀況和政策訴求,加強改進服務,綜合運用紓困減負、激活增效等各類政策工具,增加凈增量,減少注銷量,更好地支援和服務各類經營主體的健康發展。

  以“千員監督”為手段實施監督效能提升工程。建立多維度的督導監督機制,抓好行業督導。打造市縣聯動、部門聯動的工作格局,各指標牽頭部門圍繞牽頭指標分別制定專項督導方案,在督導過程中按照各縣(市、區)全覆蓋、牽頭指標全覆蓋、窗口單位全覆蓋等三個全覆蓋原則開展督導工作,確保實現無死角、全方位督導。抓好全面督導。組織人大、政協、社會團體、行風監督員、新聞媒體等開展日常督查巡查,政府督查部門定期進行督查督辦、巡回督導。

  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目標實施對標先進提升工程。牽頭組織市直相關部門和各縣(市、區)赴北京及發達地區學習優化營商環境的先進經驗和舉措,全面尋找差距、深入反思問題,進一步豐富優化營商環境的工作舉措。在立足承德實際的前提下,營造對標先進、爭創一流的工作導向。創新工作舉措,建立“走出去、請進來”常態化交流學習機制,積極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

  以“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為主題實施社會氛圍提升工程。圍繞“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深入開展宣傳報道,切實增強“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服務意識,樹立優化營商環境好經驗、好做法、好案例的正面典型在政府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公示,設立營商環境專欄,推送惠企政策和便民措施。在産業園區、政務服務中心、行政機關、交通幹道等場所,通過電子顯示屏、條幅等大力宣傳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舉措,引導全市上下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奮發作為,形成人人參與優化營商環境的嶄新局面。

  以常態化從嚴監管為手段實施政商關係提升工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準化、常態化的有力抓手,加大日常監督檢查力度,推動相關職能部門全面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形成“相關職能部門抓指標落實、派駐紀檢監察組抓跟蹤監督、聯繫監督檢查室抓協調聯動”的監督模式,開展靶向監督、專項治理,堅決清除影響營商環境的頑癥惡疾,推動監督理念由事後查處問責向事前事中監督轉變。向社會公開發布16條政商交往負面清單及全市紀檢監察機關舉報電話和信箱,及時受理企業和群眾反映涉及破壞營商環境方面的問題及線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對負面典型進行公開曝光,堅決讓破壞營商環境的人付出沉重代價,全力推動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

  以強化要素保障為切入點實施政府服務提升工程。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放寬市場準入,降低企業經營發展制度性成本,充分保護和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打造多元覆蓋、保障順暢的要素環境。各級政府牽頭組織相關部門為企業發展提供土地、規劃、金融、科技、人才及水電路訊網氣等基礎設施全方位的要素保障,加快開發區、高新區企業引導基金等平臺建設,切實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記者陳寶雲)

[作者: 陳寶雲  責任編輯: 高麗 ]
    載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