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新成效-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河北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新成效

2023-05-23 10:11:11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目前,全省已建立自然保護地278處,60%的物種和80%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為進一步提升公眾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當天,由省生態環境廳與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省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和草原局共同主辦的2023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河北省主場宣傳活動,在正定滹沱河生態區明曦湖公園舉行。各市分別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宣傳活動。

  今年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通過“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後的第一個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為“從協議到協力:復元生物多樣性”。活動現場,播放了河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果宣傳片,用展板的形式展示了生物多樣性成果,舉行了被救助野生動物放飛、滹沱河增殖放流活動。

  近年來,河北統籌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深入開展“綠盾”係列行動,著力強化自然保護地和生態紅線監管,有序實施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評估,生態係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不斷提升,社會參與度和公眾意識顯著增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係列新成效。當前,越來越多的珍稀動植物在河北“亮相”,全球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在白洋淀安家落戶,“鳥中老虎”白尾海雕在崗南水庫成群嬉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華北豹在駝梁頻頻現身,大量珍貴古老植物種屬在塞罕壩生長分布。目前,全省已建立自然保護地278處,60%的物種和80%珍稀瀕危物種及其棲息地得到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家底愈發厚實。

  下一步,河北省將大力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程,打造更多更美“候鳥天堂”,廣泛凝聚生物多樣性保護強大合力,強化政府、企業和社會共抓共管,建立互動機制,共同履行責任,協調聯動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大力宣傳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大意義,積極普及生物多樣性保護知識,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壯大生態環境志願者隊伍,講好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河北故事”。(記者馬朝麗)

[作者: 馬朝麗  責任編輯: 袁麗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