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河北省委十屆四次全會在石家莊召開-新華網河北頻道-新華網
> 正文

中共河北省委十屆四次全會在石家莊召開

2023-05-25 14:42:01來源:河北日報

分享至手機

  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中共河北省委十屆四次全會在石家莊召開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會講話

  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石家莊召開。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會講話。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五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石家莊召開。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 趙海江攝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關于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的決定》《中共河北省委關于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決定》《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倪岳峰就兩個《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5月23日至24日,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石家莊召開。全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這個戰略任務,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中彰顯新擔當,在推進全面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突破,在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展現新作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2名,候補省委委員13名。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我省黨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同志和專家學者列席會議。邀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負責同志,黨外副省級領導幹部和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全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倪岳峰代表省委常委會,作了題為“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的講話。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河北省委關于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的決定》《中共河北省委關于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決定》《中國共産黨河北省第十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倪岳峰就兩個《決定(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説明。

  全會期間,與會同志進行了分組討論,形成了高度共識,思想意志更加統一,目標任務更加明確,搶抓機遇更加主動,信心決心更加堅定,增強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大家一致認為,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習近平總書記第10次親臨河北視察指導,這是河北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期間,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明確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做好河北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深刻闡述事關雄安新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飽含著對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深邃思考,對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考量,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係統謀劃,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強大政治引領和科學行動指南。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與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係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深切感悟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的深情厚望,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匯聚起感恩奮進、團結奮鬥的強大力量。

  全會高度評價去年以來河北各項事業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一致認為,全省各級各部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砥礪前行,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協同發展成效顯著,高品質發展向上突圍,增長動力持續增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展現勃勃生機。一年來的不平凡歷程充分表明,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指示,只要領會透了、把握準了就不會走彎路,只要執行堅決、落實到位就能實現高品質發展。要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為新起點,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全面對標對表,逐項抓好落實,不斷鞏固發展河北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努力交出優異答卷。

  全會指出,要牢牢把握黨中央關于雄安新區的功能定位、使命任務和原則要求,高標準高品質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加快打造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要全面抓好重點片區開發建設,嚴格實施規劃,完善城市功能,建設標桿工程,真正把高標準的城市規劃藍圖變為高品質的城市發展現實畫卷。要全面把握集中承載地功能定位,繼續抓好首批啟動的疏解項目落地,提早謀劃第二批啟動疏解的在京央企總部及二、三級子公司或創新業務板塊等承接方案,推動完善疏解激勵約束政策體係,積極吸引更多創新型、高成長性科技企業向雄安新區轉移。要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空天資訊産業和衛星互聯網發展,推動疏解高校協同創新,探索先進的城市建設運營模式,優化健全雄安新區領導體制和管理機制,使雄安新區成為新時代的創新高地和創業熱土。要全面鞏固拓展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成果,持續提升淀區水質,著力抓好造林綠化,切實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發展城市典范。要全面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突出公共服務均等化,堅持就業優先導向,推進城鄉統籌發展,做好群眾回遷安置工作,構築新時代宜業宜居的“人民之城”。

  全會強調,要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打造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要切實發揮首都輻射帶動效應,自覺服務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加快打造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大力發展後奧運經濟,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要切實強化協同創新和産業協作,與京津聯手打造一批技術創新中心,協同打造區域性産業集群,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能力、技術聯合攻關能力和産業配套能力,加快構建優勢互補的區域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要切實用好助力河北高品質發展的機遇,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積極融入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著力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要切實深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繼續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深入推進跨區域協同治理,持續開展生態保護修復,堅決築牢首都生態安全屏障。要切實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充分用好京津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布局醫養康養項目,積極穩妥提高我省社會保障水準,著力抓好平安河北建設,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會指出,要堅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在河北落地見效。要在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中闖出新路子,把積體電路、網絡安全、生物醫藥、電力裝備、安全應急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作為重中之重,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做強新載體、打造策源地,發展新産業、形成增長極,培育新龍頭、提升帶動力。要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高標準高品質建設雄安新區中彰顯新擔當,提高服務大局的站位,強化搶抓機遇的意識,做實密切協作的機制,爭取國家部委的支援,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要在推進全面綠色轉型中實現新突破,持續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要在推進深化改革開放中培育新優勢,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積極營造走在全國最前列的營商環境,努力構建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體係,全力打造吸引全球資源的開放平臺。要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展現新作為,以鄉村全面振興縮小城鄉差距,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這篇大文章,以縣域經濟發展帶動群眾增收,以精神文明建設促進全面發展。

  全會強調,要扎實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各級黨組織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引導全省上下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要推動思想大解放,進一步更新思想觀念,轉變思維方式,勇于改革創新,更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要推動能力大提升,加強思想淬煉、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要推動作風大轉變,以量化考核激勵擔當作為,以刪繁就簡推動松綁減負,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反腐,進一步提振精氣神、調動積極性、激發正能量。要推動工作大落實,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以上率下抓落實,直面問題抓落實,聚焦末端抓落實,打通貫徹落實“最後一公里”。

  全會指出,要旗幟鮮明講政治、講團結,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記在心底、化為力量、見諸行動,確保在燕趙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強化學習宣傳,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悟,領會精神實質,把握實踐要求,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要強化擔當作為,胸懷“國之大者”,銳意奮發進取,守住安全底線,提升整體工作水準。要強化為民造福,帶著感情責任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拿出過硬舉措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堅持多措並舉促進群眾增收致富。要強化末端落實,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圍繞省委全會確定的重點任務,以堅決的態度一抓到底,以科學的考核樹立導向,以嚴明的紀律保障執行。要強化廉潔奉公,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持續轉變幹部作風,堅決懲治腐敗問題,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全會號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記者四建磊、吳韜、尹翠莉)

[作者: 四建磊、吳韜、尹翠莉  責任編輯: 袁麗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