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岷縣:打造優質高效産業集群
2022-06-07 10:24:58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岷縣:打造優質高效産業集群

    泱泱洮水縱貫岷州大地,從西到北綿延83.7公里,沿岸9個鄉鎮依水而生,因水而興。

    茶埠鎮正是其中之一。近年來,茶埠鎮立足自身優勢,依托川河經濟帶建設,積極打造優質高效産業集群,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這幾天,我們就要搬到鎮裏的食品工業園區了。”茶埠鎮岷農人中藥材有限責任公司經理後亞強高興地説。“90後”的後亞強通過“一根網線”把優質農産品賣到全國各地。2021年公司銷售額接近5000萬元,今年第一季度,銷售額超過2000萬元。

    近年來,茶埠鎮按照“一業一園區”發展思路,投資1.2億元建成佔地144畝的特色食品産業園。自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以來,園區共引進岷縣點心、中蜂藥蜜等特色食品加工企業9家,全部實現産加銷一條龍,2021年實現産值700多萬元。

    最近,剛剛接到60噸中藥材加工訂單的岷縣茶埠鎮慈光中藥材購銷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崇科,已投入緊張的生産工作中。“搬進園區後,我們有了更多的商機,發展也更有底氣了。” 王崇科説。

    一年前,在政府的引導下,王崇科把合作社搬遷到茶埠鎮食品産業園區。交通便捷、場地寬敞、資源豐富……合作社年銷售額達到2000多萬元,帶動103名群眾共同致富,還被評為國家級示范性合作社。

    龍頭企業全面落地,新型經營主體也不斷發展。近年來,茶埠鎮規范提升全鎮77家合作社,培育國家級示范社2家、省級示范社7家。2021年,全鎮企業、合作社累計營業額達9600萬元,中藥材加工戶達1500多戶。

    圍繞産業片帶建設,茶埠鎮不斷強化黨建引領,進一步優化村幹部結構,配強村“兩委”班子,催生出10個産業功能性黨組織,推進農民型幹部不斷向産業型幹部轉型。

    最近,岷縣茶埠鎮哈扎村“90後”大學生村幹部李紅明忙得不可開交,因為村裏申請的現代農業産業園項目已經開工建設。

    哈扎村位于茶埠鎮洮河西岸,交通便捷,文化歷史悠久,自然環境優美。今年以來,村“兩委”班子立足區位優勢,依托川河經濟帶建設項目,建設集休閒觀光、産業培育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産業園,為村集體經濟引入了農文旅融合發展的“活水”。

    “鎮裏將進一步打破地域局限性,積極對接周邊鄉鎮,通過相互借鑒、融合發展,形成‘聯鄉成片、片帶一體、集群成鏈’的發展新格局,全力推動川河經濟帶發展。”茶埠鎮黨委書記董名遠説。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楊唯偉 通訊員 曲婷婷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1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