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莫高窟崖頂的鄉村振興試驗
2022-06-04 09:25:5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這是年小艷第一次走到莫高窟的崖頂,放眼望去,鳴沙山沙脊連綿。在崖頂扎設麥草方格,是讓莫高窟抵禦風沙的重要措施。如今,這項工作也成為世界文化遺産服務鄉村振興的新探索。

    今年40歲的年小艷是甘肅省敦煌市莫高鎮蘇家堡村村民,一家六口的生活擔子落在夫妻倆身上。前不久,她接到村上的通知,可以去莫高窟崖頂扎設麥草方格固沙。務工總共20人,每人每天能掙180元,比打零工高,還能車接車送管頓飯。

    蘇家堡村村民正在莫高窟崖頂工作。新華社發(張國彬攝)

    敦煌研究院副院長郭青林説,防沙治沙是莫高窟保護的重要任務之一。近期,香港敦煌之友基金會捐資40萬元用于莫高窟崖頂的麥草方格維修。

    “過去我們大多雇施工隊,這次嘗試將文物保護與鄉村振興結合,讓世界文化遺産與周邊社區有效互動。群眾在擁有收入的同時,也能參與到莫高窟的保護中。”郭青林説。

    劃線、碼放、壓草……在離崖面約1公里的地方,年小艷和工友們在專業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學習扎設麥草方格。“四周鋪草的地方高一點,中間凹下去,像雞窩一樣。”年小艷説。

    蘇家堡村村民正在莫高窟崖頂扎設麥草方格。新華社發(張國彬攝)

    風沙曾是莫高窟面臨的最大威脅。在莫高窟藏經洞外的墻壁上,一條條劃痕記錄著百年前流沙涌進洞窟的歷史。挖防沙溝、建阻沙木柵欄、利用化學方法固沙……半個多世紀來,保護工作者不斷嘗試新辦法防治沙害。

    敦煌石窟監測中心副研究館員張國彬説,由高立式柵欄、窟頂植物固沙帶、草方格沙障等構成的莫高窟治沙體係,有效減輕了風沙危害。如今,莫高窟窟前的年積沙量已從20世紀80年代的3000立方米降至不足200立方米。

    部分扎設完成的麥草方格。新華社發(張國彬攝)

    “保護人員幾十年如一日堅持治沙很不容易,自己親身參與才真正感受到。”年小艷説。

    預計到6月中旬,年小艷和工友們將完成4萬平方米的麥草方格扎設任務,這些方格將有效壓沙、降低風速。草種或沙生植物的種子吹進方格低處,待降雨後就有希望出現新生命。

    郭青林説,如這一項目成效較好,未來他們將邀請更多莫高窟周圍的群眾參與相關保護工作,拓展他們的就業途徑,助力鄉村振興。(記者張玉潔)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11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