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考前焦慮導致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
2022-05-28 18:43:33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8日電(記者梁軍、張睿)中高考即將來臨,一些考生難免出現考前焦慮症。心理學專家表示,當前是考生進行心理調適的關鍵期,要學會接納日常負面情緒,調整關注點,通過一些情緒管理技巧幫助自己松弛,以最佳的心理狀態應對考試。

    “過度擔心考不好,或考不上理想學校,容易睡不著覺,吃不下飯,這都是考前焦慮症的表現。”蘭州大學第二醫院心理衛生科主任醫師劉建斌説,考前焦慮症往往會出現注意力和記憶力下降,不利于考生臨場發揮。

    心理學專家表示,過度緊張會影響應試心態,但適當的壓力可以幫助自身集中注意力。“管理好情緒,首先要將關注點放在生活中的積極方面,然後學會接納負面情緒,暗示自己可以克服焦慮。”劉建斌説。

    除了做好心理調適,考生們還可以掌握多種放松訓練技巧。劉建斌説,感到焦慮時可以深吸一口氣,屏住呼吸30秒,然後再呼氣;還可以用力握拳30秒,然後放開,體會放松感。考生任選一種辦法,訓練三分鐘,能很快幫助自己放松下來。

    專家提醒,這一時期許多家長比孩子更顯焦慮,建議家長們要調整好心態,不要過多談論高考對孩子人生的影響,防止把自己的焦慮情緒傳遞給孩子,減少夫妻間埋怨,以平常心對待鼓勵孩子,幫助孩子考出好成績。(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692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