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孔軍:廣東將試點教育評價改革
2022-01-23 15:07:13 來源: 金羊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2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雙減”工作,提升課堂教學品質和校內課後服務水準,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和校外培訓機構發展。

  “雙減”政策實施後,全省教育生態發生怎樣的變化?省兩會期間,列席會議的廣東省教育廳黨組書記朱孔軍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接下來,廣東將試點教育評價改革,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確保教育經費“兩個只增不減”,提高財政教育資金使用效益;同時,將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現有高校統籌調整為省屬,讓縣級政府集中財力和資源辦好基礎教育。

  大部分學生明顯感覺“雙減”後課業負擔減輕

  羊城晚報:去年實施“雙減”政策後,廣東的教育生態發生了哪些變化?

  朱孔軍:廣東省義務教育學校14885所,目前,100%的學校建立了校內作業公示制度,100%的學校學生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作業,學校普遍做到了作業管理“壓總量、控時間”要求;全省義務教育學校除寄宿制學校、村小(教學點)外,需開展課後服務的9009所學校已100%提供課後服務,學生參與率達71.22%,課後服務已基本達到“兩個全覆蓋”。現有義務教育學科類線下、線上培訓機構數量大大壓減,壓減率分別達到96%、86%。

  從最近開展的“雙減”工作問卷調查情況來看,大部分學生明顯感覺課業負擔得到減輕;學生健康成長時間得到較好保障,超半數學生反饋體育鍛煉時間和睡眠時間明顯增加;學生課余生活更豐富,80%左右的學校在課後服務方面為學生提供了至少一門興趣拓展類課程,約40%的學生表示每周可自由支配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時長增加;僅有6%左右的學生是因為課堂教學內容簡單或老師(家長)的影響等而去參加校外培訓班。

  可以説,“雙減”政策實施半年,學校、學生、家長乃至整個社會的教育觀念正在悄然變化,廣東教育生態不斷優化。

  粵東粵西粵北現有高校統籌調整為省屬

  羊城晚報:“雙減”政策實施後,廣東如何繼續破解教育發展不平衡問題?

  朱孔軍:廣東強化政府主體責任,專門優化教育管理體制,將粵東粵西粵北地區現有高校統籌調整為省屬,逐步建立以市為主的普通高中統籌管理體制,落實縣級政府管理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主體責任,集中財力和資源辦好基礎教育。壓實市縣發展基礎教育的主體責任,將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作為市縣政府“一把手”工程。省政府每年與各地市簽訂工作任務書,跟進各地任務落實情況。

  同時,建立全口徑、全方位、融入式結對幫扶機制。加強珠三角地區對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幫扶力度,建立市與市、縣與縣、師范類院校與市等7種全口徑結對關係,重點幫扶提高中小學校長、教師、教研員能力素質,提供教學、教研、信息化、管理等全方位支援。2021-2035年分三輪實施,每輪5年,推動粵東粵西粵北地區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

  “十四五”期間,省財政計劃安排市縣基礎教育高品質獎補資金60億元以上,重點支援粵東粵西粵北地區中小學幼兒園薄弱環節建設,消除“大班額”,推進公辦幼兒園、兩類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增加優質公辦學位供給。完善用地、報建、財政、編制等配套措施,實現學位供給總體平衡、師資隊伍水準穩步提升和辦學品質水準提高。

  高標準開展教育評價改革試點省建設

  羊城晚報:“雙減”提質增效,教育評價改革是保障。廣東如何落實建立以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為目標的科學評價體係,注重增值評價和過程評價?

  朱孔軍:今年1月,省教育廳代表省政府分別與21個地市政府簽訂了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任務書,分解“十四五”期間各地教育發展任務,明確了2022年各地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重點工作。

  廣東將高標準開展教育評價改革試點省建設,確定省內9個試點地區、39所試點校、293個試點項目先行先試,省、市、縣、校立體攻堅,加快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同時,廣東將以推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重點,實施學校評價改革;以推進踐行教書育人使命為重點,實施教師評價改革;以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重點,實施學生評價改革;以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為重點,實施用人評價改革。

  此外,廣東將實施黨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評價改革,把有關要求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內容,推動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為師生上思政課,聯繫學校制度化、常態化。

  2025年全省基礎教育專任教師達154萬人

  羊城晚報:“十四五”期間,廣東將增加370萬個公辦義務教育學位。但教師隊伍一直存在體育、美育老師結構性不足的問題,廣東將如何緩解這一問題?

  朱孔軍: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中小學(含幼兒園)教師共134.8萬人,預計到2025年廣東省基礎教育專任教師將達到154萬人。“十三五”期間,全省小學體育、音樂、美術學科教師缺額率分別從2016年24.05%、29.69%、36.46%下降至2020年9.57%、10.89%、16.72%,每個學科教師的缺額率均下降超10個百分點以上。

  廣東將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廣東省體育、美育工作行動方案,通過組織實施公費定向培養、銀齡講學計劃、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從教上崗退費等政策,有針對性地補充體育、美育專任教師。充分吸收與利用社會各界體育、美育的師資力量,加強和規范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隊伍建設,緩解目前部分地方體育美育專任教師短缺的現狀。建立美育名師工作室,培養一批美育骨幹教師。

  同時,廣東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與相關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合作向學校提供體育教學服務,聘用符合條件的教練員、退役運動員、具有體育特長的退役軍人等專業人才為專(兼)職體育教師或教練(研)員。

  新增教育經費將更多用于公辦學位建設等

  羊城晚報:廣東的教育經費投入全國第一,但同時廣東也是人口大省,不少地方政府仍缺少教育經費,這一問題該如何解決?

  朱孔軍:“十三五”期間,廣東省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提升至20%以上,是財政第一大支出,成為全國唯一連續四年落實“兩個只增不減”要求的省份。2021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教育支出3798億元,同比增長8.2%。

  接下來,廣東將健全完善省、市、縣三級財政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確保落實教育經費“兩個只增不減”要求。繼續強化市縣政府落實舉辦基礎教育主體責任,落實省對市縣財政預算安排審核機制,加強基礎教育預算編制審核,嚴格落實教育投入“兩個只增不減”以及中小學教師工資“兩個不低于或高于”等教育投入責任。

  廣東將把新增教育經費投入更多用于公辦學位建設、調整民辦義務教育結構等重點工作,更多用于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育教學品質等關鍵環節。以績效為導向加強教育經費管理,提高財政教育資金使用效益。建立健全教育高品質發展考核體係,形成資金分配與辦學品質掛鉤的激勵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9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