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高科技人才納入立法咨詢專家庫
2022-01-23 10:49:20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廣州代表團人大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南方日報記者 王輝 張冠軍 肖雄 萬穩龍 攝

  1月22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分組審議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力支援“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保障和改善民生……過去一年,省人大常委會堅持圍繞中心依法履職盡責取得的各項成效獲得代表“點讚”。

  代表們還聚焦推進高品質立法、增強監督實效、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等議題建言獻策。其中有代表建議,要加強前沿領域立法,將行業專家、高科技人才等納入立法咨詢專家庫,為科學民主立法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立法建議與代表自身實踐更緊密結合

  省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加強科技創新、公共衛生等重要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推進民生領域立法。如何提高立法品質引發代表們熱議,大家建議,一方面要提高立法的前瞻性、引領性,另一方面也要使立法課題“接地氣”、貼近民生。

  “從個人破産條例、數據條例到城市更新條例等,深圳不少立法具有全國首創性。”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海交會監事長韓俊説,特區立法權已成為深圳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全方位、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重要保障。韓俊建議,深圳應繼續先行先試,積極推動在社會信用、多元糾紛解決機制等專項領域以及細胞基因科學、人工智慧、智能網聯汽車等前沿領域的立法。

  “特區立法權就是特區的創新權和改革主動權。”省人大代表、廣東明門律師事務所律師徐淩高度認可特區立法權的重要作用,建議運用好特區立法權既要捋順與上位法之間的關係,同時強化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要聚焦在民生建設和生態環保等領域‘接地氣’的課題,讓代表自身實踐與立法工作更緊密地結合起來,為高品質立法出點子、提建議。”徐淩説。

  “如果立法工作是一棵樹,基層立法聯繫點就是伸下來的根,根能觸及哪裏、運轉效率如何,對于提高立法品質至關重要。”省人大代表、江門市人大常委會立法咨詢專家張傑認為,基層立法聯繫點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議應將行業專家、高科技人才、僑領鄉賢等納入立法咨詢專家庫中,為科學民主立法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監督提升對國有資本監督精細程度

  今年,省人大常委會將聚焦助力“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建設、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保障和增進民生福祉、推進美麗廣東建設等開展監督。代表們高度讚同,認為要把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監督重點,注重提高監督實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報告中透露,本屆以來省人大常委會提前介入了11項重點專項資金預算編制監督,提升了全口徑全過程預算審查監督實效。

  這讓省人大代表、廣東南海國際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遜很期待,“我參與了兩項提前介入預算編制監督工作,效果很明顯,在農村和教育等方面的預算編制中吸納了很多代表的意見。”他建議,在加強預決算全口徑審查和全過程監督的過程中,要加強對國有資本的監督監管,進一步提高國有資本對應國有資産存量增量的統計管理,提升監督的精細程度。

  “今年上線的預算聯網監督3.0係統,在會場有20多臺電腦供代表體驗,不僅操作方便,內容也更豐富,值得點讚!”省人大代表、肇慶懷集登月氣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廉紹玲建議,要繼續推動形成全過程審查監督閉環,將事前審查、事中監督、事後監督有機貫通銜接,提增預決算監督的實效。

  省人大代表、廣東四通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外貿業務主管徐雅潔關注加強在民生領域的監督力度。她以潮州為例,希望人大利用科技化、專業化手段,高標準、高品質、高效率加大對老舊小區改造、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等民生工程建設的監督力度,助力創文創衛工作。

   履職建議更多人大代表進入聯絡站

  報告中提出,去年,省人大常委會邀請了1125人次全國和省人大代表參加常委會立法、監督等工作,協調安排626人次代表參加“一府一委兩院”視察、調研等活動。這讓許多代表對新一年的履職活動充滿期待。

  “省人大常委會不斷提升各項工作的代表參與度,充分發揮代表作用,堅持跟蹤問效。”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副主任委員張文青舉例説,去年圍繞公共衛生體係建設開展了專題詢問,代表現場發問,省政府及9個部門負責人到會一一作出回應,取得突出成效。

  今年是本屆代表履職的第5個年頭,不少代表從自身實踐體會出發紛紛為做好代表工作建言。

  “報告中提出全省建成了1607個鎮(街)代表中心聯絡站、10602個村(居)聯絡站,建議下一步省人大常委會能組織更多活動,讓更多全國和省人大代表進入聯絡站,更好發揮聯繫群眾的作用。”省人大代表、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劉濤建議。

  省人大代表、廣東眾同信律師事務所主任陳小雄希望在人大會議閉會期間,省人大常委會能拓展渠道、提供更多平臺,組織代表積極履職發揮作用。

  南方日報記者 卞德龍 姚瑤 崔璨

  李靄瑩 林鬱鴻 王彪 尚黎陽

  葉彤 郜小平 黃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9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