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司法推進更高水準法治廣東建設
2022-01-23 10:51:01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加快建立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機制”“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護制度體係”“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1月22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分組審議“兩院”工作報告,代表們圍繞掃黑除惡常態化、強化大灣區司法保障、加強司法服務保障民生等過去一年來“兩院”的重點工作展開熱議。大家認為,在新征程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至關重要,要持續提高司法為民成效,增進社會各界的法治獲得感,進一步推動更高水準的法治廣東建設。

  點讚掃黑除惡常態化

  “嚴懲身邊腐敗讓群眾安心”

  2021年是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鬥爭開局之年,代表翻閱省法院、省檢察院的工作報告後,認為廣東依法嚴懲涉黑涉惡犯罪,向社會釋放了掃黑除惡始終在路上的強烈信號。

  “掃黑除惡鬥爭開展以來,集體資産經營秩序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欺行霸市的現象得到根本性遏制。”省人大代表,江門市蓬江區環市街篁莊股份合作經聯社黨支部書記、社長歐陽健華為法院、檢察院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點讚。如今,當地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讓“三資”在陽光下運作,村集體資産保值了,人民群眾的“錢袋子”更鼓了。

  “廣東把掃黑除惡作為民心工程,持續改進基層生態,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讓人民群眾感到安心,為營商環境的更加優化而感到鼓舞。”省人大代表、廣東海興控股集團董事長兼總經理宋旭彬表示,作為一名企業代表,要始終牢記企業發展與司法同心同向、同頻共振,為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而努力。

  服務“雙區”建設

  “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養力度”

  過去一年,廣東法院、檢察院聚焦服務“雙區”和橫琴、前海兩個合作區等重大戰略任務,用心用情用力提供精準司法保障。分組審議時,不少代表就進一步加強大灣區司法建設開動腦筋、建言獻策。

  “粵港澳大灣區的特殊性在于涉及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三種法律制度,規則銜接就顯得格外重要。”省人大代表、廣東至高律師事務所主任吳興印認為,法院工作報告提到廣東成立粵港澳大灣區案例研究基地、發布跨境商事糾紛典型案例、促進粵港澳商事訴訟規則銜接聯通,這些成果非常契合大灣區司法建設的需求,體現了在建設完善更便捷的訴訟服務體係等方面的積極探索。

  省人大代表、廣東偉倫律師事務所主任曾學智仔細研讀了“兩院”工作報告,對其中司法保護智慧財産權的內容印象深刻,“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廣東擁有超過1500萬市場主體,應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幫助企業更好地‘走出去’。”他建議從兩個角度入手對智慧財産權實施有效保護,建立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機制,加大涉外法律人才培養力度,同時強化智慧財産權惡意訴訟的司法審查能力,及時總結智慧財産權案件的處理經驗。

  改善保障民生

  “打通司法服務‘最後一公里’”

  2021年是民法典“施行元年”。代表們表示,在審議“兩院”工作報告時,深切感受到廣東實施民法典扎實有力,為群眾解決糾紛提供了有力支撐。

  省人大代表、潮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劉新燕長期從事未成年人審判工作,對“兩院”工作報告中關于司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的內容尤為關注。她建議,進一步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護制度體係,聯合婦聯、團委、學校等單位共同參與,推動全社會形成保護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圍。

  審議報告時,省人大代表、高州市第一中學體育教師龔艷紅介紹了高州在共建共治共用社會治理方面的做法。從2019年起,當地所有鎮街和重點行業設立了40個司法惠民服務中心和400余個村級司法惠民服務點,打通司法服務“最後一公里”,“以法治化手段推動基層治理和訴源解紛,為人民群眾提供多元化解紛方案,讓更多的矛盾化解在萌芽階段。”龔艷紅説。

  “看完工作報告後,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法院、檢察院在不斷提升辦案質效,為民生權益保駕護航。”省人大代表、廣東縱橫融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楊亞文説,“隨著智能法院建設不斷轉型升級,發生糾紛時,我們可以線上上通過訴前調解挽回損失,節省了訴訟成本,也大大減輕了企業的負擔。”

  南方日報記者 杜瑋淦 王彪

  鐘哲 李靄瑩 葉彤 王佳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俊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291925